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48年前送往故宫修复 “伏羲女娲”等文物返回新疆

2011年04月15日 13:30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8年前送往故宫修复 “伏羲女娲”等文物返回新疆
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伏羲女娲绢画。(国新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8年前送往故宫修复“伏羲女娲”等9件文物返疆

  (记者  金少兵)48年前送往故宫修复的9件新疆珍贵文物如今回到了新疆。 

  4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到,今年初,故宫博物院归还了1963年从该馆送往故宫修复的9件阿斯塔那及尼雅古墓出土的珍贵纺织品。 

  自治区博物馆保管部主任郭金龙介绍,其中7件文物唐代“伏羲女娲”绢画,是典型的中原汉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的见证。 

  这些绢画均来自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时保存较为完整,长近两米,宽近一米,伏羲女娲上身相拥,衣袖飞扬,伏羲手持矩,女娲手持规,下身蛇尾相交,两人头上悬着太阳,蛇尾之下栖着月亮,四周还有大小不一的星宿。 

  据阿斯塔那古墓考古报告所示,同期出土的此类绢画共有数十件。在墓室中一般都是画面朝下,用木钉钉在墓顶上。一般认为伏羲所执矩象征地,女娲所执规象征天,用以配合画面上的日月星辰,为墓室营造一个小宇宙。 

  同时归还的另外两件文物分别为,尼雅古墓出土的一件汉代吉祥如意锦袍内衬,以及一块手帕大小的素绢。 

  郭金龙介绍,这些文物出土时新疆还不具备修复条件,送往故宫博物院后,由于历史及其他原因,只能“沉睡”在文物库房内;今年初,经过7年的藏品清理,故宫首次摸清家底,新疆这9件文物也被寻出。 

  郭金龙说,上千年的岁月侵蚀令这些文物较为脆弱,还不适合展出,尤其是其中一件“伏羲女娲”绢画还涂过一层不知名的黏合剂,现已老化泛黄,而且绢画特别脆,需要对其进行材料分析。 

  自治区博物馆计划申请专项修复经费,并制定修复方案,邀请专家论证修复这些珍贵的西域珍宝。 

  另据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侯世新透露,今年下半年,该馆计划引进“故宫珍藏新疆宫廷文物精品展”,一些珍贵的清朝奏折或将首次展出,同时还将与故宫博物院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合作交流。 

  据了解,自治区博物馆建馆时,曾和故宫博物院交流十余件文物,主要是用阿斯塔那和尼雅古墓的出土文物交流来故宫的玉器、漆器及纺织品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