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文涛:我不希望再有人误读《道德经》

2011年04月15日 14:1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不希望再有人误读《道德经》

  ——访《破译<道德经>密码》作者邓文涛

  老子,为世人膜拜的一代宗师;《道德经》,中外公认的一部旷世奇著。仙风道骨的老子当年留下一部《道德经》任后人品评论述,于是引得学术界无数人为之倾心倾力,商榷争鸣,不亦乐乎。似乎“争论”成了研究老子和《道德经》最为合理的形式。然而,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有人放言:2500 多年来,五千字的《道德经》从来就不曾被正确解读过,破译《道德经》密码必须看我的。此人就是《破译<道德经>密码》的作者——邓文涛。  

  随着《破译<道德经>密码》(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第1版)一书的出版发行,学术界自然出现了许多不同声音,看到了书中前几页的“破解示意图”,大家更是惊异:“这是什么?在讲几何还是生物?”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记者(以下简称“记”)采访了《破译<道德经>密码》的作者邓文涛先生(以下简称“邓”),他为我们介绍了许多研究老子和《道德经》的心得。

  记:邓先生,您好。先问您一个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您认为以前人们对《道德经》的解释都是错的,为什么?

  邓:我没有完全否定任何人,大家为弘扬老子道德文化都做了不少努力。我能够有幸破译千古奇书与前人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只是所有人在研究中都忽视了研究中华文化是怎么来的这一重大命题,都研究文字前面而忽视了研究文字后面比研究文字前面更重要这一思维方法。老子告诉我们“夫物芸芸,各复归于其根”、“学不学,而复众人之所过”。

  记:学术争鸣很正常,您的研究成果有没有得到“老学”机构或专家的认可?或者说,你认为无需得到他们的认可?你是不是认为他们对《道德经》的理解也是错误的呢?

  邓:中国文化最讲究理性,机构或“专家”也无需认可某个人,而只需认可某个大理,而认可某个大理又不是“专家”的专利。况且在一道题都没有得出正确结果的时候也不存在专家,充其量也就是个探索者。至于你说“我是不是认为他们对《道德经》的理解也是错误的”?我的回答是只探索正确的,没时间去研究错误的。

  记:您是一位数学老师,为什么会对《道德经》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并决定研究这本书呢?

  邓:正是因为我是学数学的,而数学最讲究的就是一个理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都是有理性的根的。我国古文化是不分文、数科的,所有智慧都集中体现在文字上,所以,中国文字就是古代高科技。老子《道德经》与古代文字的普遍使用比较接近,所以,五千多字的整体所蕴藏的理会更加奥妙无穷,绝不是大家说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破译《道德经》就是给中国文化正名,给老子正名,给人类的道德找光明,给二三百年后的子孙找生存空间。现在的人都拼命地在为我们二三百年后的子孙挖坟墓。在没有一种文明灵光乍现,人类就没有未来呀!

  记:一部《道德经》有人研究一辈子,而听说您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破译了《道德经》的奥秘的,您是如何做到的?

  邓:别人的心都在其肚子里,而我的心属于整个宇宙。

  记:您的数学基础对您破解《道德经》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呢?

  邓:看一看《道德经》破解示意图的逻辑构成,答案就在问题里。

  记:您认为,误解或正解《道德经》对我们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邓:只知道自己,而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岂不是可悲至极。真理才可以弘扬传承。老子《道德经》的智慧超越了人类思维的极限。《道德经》的破译将影响全人类,影响人类万代直到生命终结的那一天。记:我看过您的书,书中的一些解释,尤其是前面的破解示意图,还是有些让人费解的地方。您能不能通过讲座之类的方式进一步解释您的《破译<道德经>密码》呢?邓:网上搜索《破译<道德经>》或《老子复活了》查看视频有我的讲座。《破译<道德经>密码》我给它定义为《道德经》字典。一般人要想完全读懂有困难,读懂的人也只是认为自己读懂了。天降大任于斯人也,我决心作为老子道德文化的传播使者,让全人类永远受益于中华道德文明。“玄之有玄”这是老子对自己所有思想的概括总结。我一定要把人类迄今至永远都超越不了的这四个字“玄之有玄”的玄妙传遍全人类,无有入无间,传给子孙万代。拭目以待吧。记:有人说,《破译<道德经>密码》在一两年内会有一百万册的销量,你觉得有可能吗?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破译<道德经>密码》不但是每个人一生必须要读的书,而且是每个人必须要读一生的书。“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没有可以量化它的单位,伴随整个人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