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社区诞生女“旭日阳刚”(图)

2011年04月15日 16:1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社区诞生女“旭日阳刚”(图)
右为王玉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沈阳社区诞生女“旭日阳刚”

  从山西来沈打工的农民工王玉英,前天出现在社区艺术培训课堂中,这也是沈阳“双百万”工程中首次出现农民工身影——

  4月13日上午,沈河区凯旋社区。这里正在进行的“双百万”艺术培训演唱课程中,出现一个特殊的身影——从山西来沈打工的农民工王玉英。

  带着孩子与婆婆在沈阳打工,目前学会了识谱

  王玉英今年39岁,丈夫在北京打工,她带着孩子与婆婆在沈阳打工。

  记者面前的她化着淡妆,头发整齐地盘在脑后。去年,“双百万”艺术惠民工程社区艺术指导员深入到社区后,喜欢唱歌跳舞的王玉英报名参加了合唱、独唱、舞蹈等多个课程。“本来我是合唱团的,负责唱中音,但朋友们说我的音色还不错,就参加了独唱的课程。老师教得太细致了,怎么发声、怎么用气,我现在识谱一点问题都没有了。”王玉英颇为专业地说。

  培训开始至今,王玉英已经跟着老师排练演唱了《天路》、《洪湖水浪打浪》等十余首歌曲,光歌篇就有厚厚一大本。王玉英还经常跟随合唱团参加各种比赛。据社区介绍,合唱团录制的排练歌曲光盘中还有两张是王玉英独唱的。

  沈阳的“旭日阳刚”很有音乐才能

  2011年央视春晚,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走进了全国观众的视线,质朴而略带沙哑的声音道出了农民工背后的艰辛,以及对音乐梦想执着的追求。

  而王玉英堪称沈阳的“旭日阳刚”,也很有音乐才能,钢琴一响就能进入状态。王玉英表示,自己原本身体不太好,也不像现在这般开朗。“自从加入合唱团后,与别人的接触多了起来,心情越来越好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连孩子都说我像变了一个人!”王玉英介绍,她并不住在凯旋社区。“我的家在二经街这边,离凯旋社区较远。合唱团都是白天排练,我有时要工作没法参加,但想到团里其乐融融的气氛,心就痒痒。”既要打工挣钱,又要带孩子,王玉英参加合唱团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合唱团时常晚上有演出,但我还得在家照顾孩子,合唱团的黄团长主动提出让我把孩子带到现场,大家一起照顾。不过,只要钢琴一响,我马上就能进入状态。”

  兔年春节,王玉英在社区联欢会上演唱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夺得歌唱组第一名,还获得了200元的奖励。

  “双百万”工程让农民工有了艺术舞台,“觉得自己不再是大老粗”

  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农民工的业余生活是“睡觉”和“闲聊”,一本书都没有的农民工占四成……这样的现状下,加强农民工精神家园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事上,农民工当中也有不少喜欢文艺的,以前农民工的确没条件,但现在不同了,农民工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之余,也喜欢唱个歌、跳个舞什么的!但苦于没有舞台,没有免费的舞台!”王玉英说,“‘双百万’工程真是太好了,她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培训免费,演出免费,这对农民工来说,真是个大好事,为农民工提供了这个舞台,还鼓励大伙儿参加。现在农民工物质温饱解决了,现在解决的是唱歌、跳舞的温饱,对,还是你们记者会说,叫文化温饱!这让我们农民工也觉得,从今往后不再是大老粗了……”朴实的王玉英说话挺实在。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