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画家5月集体晋京登中国美术馆展"长安精神"

2011年04月17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5月28日至6月6日,中国美术馆将举办“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此次展览汇集了16位知名画家的100多幅精品力作,堪称是“长安画派”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是上世纪60年代长安画派进京展和各地巡回展后,陕西美术集群的又一次展示,汇集了著名画家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张振学、王炎林、王金岭、江文湛、王有政、张杲、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的百余幅精品力作。

  “长安画派”崛起于上世纪50年代,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康师尧和方济众等画家为代表人物,代表了当时西北地区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水平。“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是长安画派的创作纲领,对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90年代至今,黄土画派扎实写生、深入生活,在重大题材创作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各个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初步形成长安画派之后的新局面。

  作为从陕西走出来的艺术家,中国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他理解的“长安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代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用“长安精神”描述和界定陕西当代美术集群的精神风貌,能准确表达陕西美术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根基,以及多元艺术追求背后的血脉与共性。

  为了充分展现陕西美术的高度与实力,继“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之后,陕西中青年国画家作品展、陕西油画、版画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将相继推出。

  此次展览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和陕西省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