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成立研究会挖掘甘肃老子文化

2011年04月1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 (记者 朱世强)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曾在甘肃境内游历讲道,为系统研究和挖掘甘肃老子文化资源,筹备5年之久的甘肃省老子文化研究会17日在兰州成立。

  该研究会经由甘肃省文化厅和甘肃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并受其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旨在开展老子与社会、经济、文化、哲学、道德思想等方面的文化研究,以及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民俗文化挖掘等工作。

  当选会长的蔚振忠说,春秋末年,老子离开战乱的中原,出关西部,沿渭河一路走来,经过甘肃天水,在古陇西小住几年,又沿流沙河到居延,经瓜州最终到达敦煌。老子边走边讲学传道,在甘肃形成了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世人需要去发掘、去传承。

  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诞生于2500多年前的老子《道德经》内容博大精深、富含哲理,对中国古老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深刻影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史上的经典之作。

  蔚振忠说,“老子对人类社会、对宇宙的观察方法和结论,至今在全世界仍绝无仅有,今天研究老子有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人文社会的环境,以便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据介绍,该研究会于2006年筹备,现有会员186名,副会长单位9个,理事单位10个。筹备期间,该研究会于此间进行了390多场次弘扬老子文化、传承道德文明为主题的系列讲座。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甘肃省政协就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自然、科学、和谐”的“老子文化国际论坛”,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分别就老子与现代社会、老子哲学的文化价值、老子生态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等展开探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