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澜:事业家庭犹如走钢丝 4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

2011年04月23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澜:事业家庭犹如走钢丝4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
中学时的杨澜
杨澜和希拉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澜亲笔传记《一问一世界》重磅推出,披露与基辛格、克林顿、布莱尔、老布什、希拉里、李光耀、韦尔奇等高端人物的交往秘辛

  明天,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杨澜新书《一问一世界》新闻发布会暨全国首场签售会。这本书以第三者的视角切入,讲述了杨澜1990~2010年之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与电视偶然结缘、离开央视、出国留学、创办阳光卫视的失败与艰辛、十年《杨澜访谈录》的台前幕后、担任申奥形象大使以及她眼中的传媒江湖。书中还透露了她与基辛格、克林顿、布莱尔、老布什、希拉里、李光耀、韦尔奇等高端人物的交往秘辛。

  卡特总统帮杨澜圆了赴美留学梦

  杨澜说,“也许自己也想不到,她的命运居然与卡特总统的一句‘梦语’息息相关。”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常常自称是种花生的农民,在接受杨澜采访时他曾回忆:“中美建交前夕,我瞒着国务院,直接领导对华谈判。一天深夜,我在梦中被电话惊醒。我在北京的谈判代表说, 邓小平问能否每年派5000位留学生来美?我睡意甚浓,有点不耐烦地说,让他们派10万人来也没问题。”结果这个数字就成为中国赴美留学生的签证指标。

  卡特这番话让杨澜想起1994年准备赴美留学的情景:“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排了两个多小时队后,我从一个小窗口递上所有资料,心怦怦直跳,生怕被面试官拒签,因为我前面的那个小伙子根本没机会回答问题就被拒了。那时我已经辞去了中央电视台的工作,如果被拒签,将意味着被列入了黑名单,以后签证就更难了。正在我忐忑不安之时,签证官抬起疲倦的双眼,打量了我一番,毫无表情地说:‘我会给你签证,因为我相信你在这里有很好的发展条件,应该不会有移民倾向。’我还来不及回应,他就在我的申请表上签了字。如果当年卡特总统随口说,那就让他们派5000人来吧,我还会有留学美国的机会吗?”

  事业家庭犹如走钢丝

  作为申奥形象大使,在公众面前的杨澜,我们看到的是美丽与智慧并存、事业与家庭并重的完美。然而杨澜并不承认这一点。她说:“我既不是最美的人,也不是最聪明的人,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其实也是跌跌撞撞,只能说是在不断地走钢丝。我觉得,做事需要追求尽可能的完美,但做人不必要提出这么苛刻的要求。对于我来说,一个人的性格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他的命运,而性格当中,往往你的优势和你的劣势是结合在一起的。”

  “我的先生经常说,我是一个固执的人,有的时候是事倍功半,其实在我的人生当中,走过很多很多的弯路,只不过我觉得一个人不应该用抱怨或者诉苦的方式来面对世界。我更希望能比较自由和轻松地来面对自己的过去和未来,甚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这个世界也不会有完美的人。”

  对话杨澜:

  4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

  广州日报:很多人感叹您人生中几次转折性的“离开”,会不会还有下一次?

  杨澜:的确有几次离开,包括离开央视、离开美国、离开凤凰卫视、离开阳光卫视等等。我觉得其实人生是一种旅程,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模式和套路,不要把路越走越窄。不过,我一直在做自己热爱的传媒事业,从没有离开过。

  广州日报:您一手创办又最终卖掉阳光卫视,有没有打算重新接手?

  杨澜:目前来说,我没有重新接手的打算。当初我希望来做历史人文这样一个纪录片的频道,但在商业上不成功,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如果说我做了第一个吃螃蟹却被螃蟹夹破了手的人,那么今天中央电视台、各地方台都推出了类似节目,我还是非常欣慰,我希望有人文价值的频道,能够好好地存活和发展下去。

  广州日报:您和席琳·迪翁同月同日生,你们联手推出了LAN珠宝品牌。您如何理解“40岁,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这句话?

  杨澜:我真的觉得,人生到了四十岁的时候,真正经历了跌爬滚打,对于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什么、不擅长做什么,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走过的弯路、栽过的跟头,这些都成为你的人生进入新一个阶段的财富。

  不做世界的奥普拉,只做中国的杨澜

  广州日报:您曾说自己“不做世界的奥普拉,要做中国的杨澜”,“中国的杨澜”到底有多“中国”呢?

  杨澜:“中国的杨澜”就是为自己的历史文化、社会背景骄傲,同时又具备国际眼光的人。首先,我是中国人,我成长的环境、我认同的文化是在这个环境之下;与此同时,我在美国的求学经历、对世界的深度采访和旅行经验,让我拥有现代国际观。我深深认同不同的文化之间要打破藩篱、突破偏见、彼此沟通,我愿意做这样一个沟通者。

  广州日报:十年来访谈节目层出不穷,《杨澜访谈录》有哪些新举措?

  杨澜:我们会在今年开始更多地采用演播室的方式,更多地增加与网民微博互动这些方式,就是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做采访,而是把更多网友和观众的意见带到采访当中。在呈现方式上,提高节目的节奏感,让它更贴近年轻观众的口味。

  儿子不迷恋物质,希望他自己做选择

  广州日报:用现在流行的说法,您的孩子算是“富二代”,作为母亲,您如何教育他们?

  杨澜:在物质条件上,我的孩子的确幸运,他们可以出国旅行,可以上各种夏令营,可以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但我从他们很小就灌输一个理念,等到妈妈把你们大学教育的费用付完以后,你们就要靠自己了。我非常高兴的是,两个孩子都不是那种对物质很迷恋、喜欢炫耀的人。虽然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也逼他们学钢琴,还是不能够免这个俗套,但内心我认同这样一个理念:孩子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我们只是幸运地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作为母亲,无论多爱他们,将来有一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让他们离开我们。(记者吴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