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称有老年痴呆前兆 揭伪书写他品性感内衣

2011年04月25日 08: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易中天愤怒盗版书。

  记不清哪年来过南京的易中天,昨天下午书展签售前接受记者提问,有些木讷,以往的锋芒似乎如浮云飘过,他称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这位当年叱咤风云的“百家讲坛”人物,此次来宁宣传出版不久的新作《中国智慧》,他显得极其随和,但提到在南京发现小“乙醚”拿着他的盗版书请他签名,他脸色突变,称自己是弱势群体,面对“隐形人”无力打官司,只能掏腰包买正版,换回盗版书收藏。

  谈国学:这个药方不管用

  易中天说自己近来很忙。首先是为这本新作《中国智慧》忙活,书中以六场演讲稿为基础整理而成。其次是忙于下个月推出的《易中天文集》的出版。他号称,“这是一部16卷18本的大部头书,总计400多万字,定价780元。到时会在北京举行首发式。”

  2008年,易中天曾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书稿整理后推出了《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后来他觉得讲得不完整,比如“周易”、“禅宗”、“孙子兵法”没讲到,老子讲了,但没讲“老子的方法”,因此,作为续篇,他推出了这本《中国智慧》。但他否认为“国学热”推波助澜,“我很反感‘国学’这个词,那是过去针对‘西学东渐’而提出的,所以你们在我的书中看不到这个词。国学作为学术不可能热,哪有‘学’热的呢!只能叫传统文化热。”他认为,之所以热是因为30年改革开放,大家找不到北,形成了“道德沙尘暴”信仰危机。“于是有人就想在传统中寻找药方,不久发现这个药方并不管用,对这种‘热度’,我毫无兴趣。”

  话读书:多看闲书有好处

  易中天建议大家多看看闲书,称自己就喜爱看闲书,“我最近读了本《为谁准备的谋杀》,有点意思。《哈利·波特》我全看过。”记者问他怎样看待市场热卖的实用图书,他认为是职场、婚恋的需要,同时他强调,不全管用。  

  问到今后是否打算重返“百家讲坛”,易中天连忙摇头,“不想再上了,太累人。你们不知道,看起来节目很轻松,实际上背后非常辛苦。”那么去大学讲讲呢?他还是摇头,“很少去,也许是我老了,难过的事忘得快,高兴的事想流泪。这不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吗?有人问我哪年来的南京,我都记不清了。”他称自己只适合待在书斋里,“记得复旦大学一位教授曾说过,你很快还会回到书斋的,果然让他言中了。我是那种喜欢睡到自然醒的人,上午喝点你们江苏的碧螺春茶,中午自己做点吃的,下午写作。”

  聊伪书:竟有易中天品内衣

  说话间,他忽然想起一事,说在书店遭遇“盗版事件”。他拿着手中盗版书《易中天品三国》说:“这书是一小朋友拿来让我签名的,一看就是盗版书,开本不对,纸质也粗糙。我只好自掏腰包花25元买本正版的和小朋友换回收藏。小朋友不信,说书上印着第一版,和我的正版长得不像。我哭笑不得。”对于盗版,他表示很无奈,“他们是隐身人,没有合法的机构,你打官司都没得打。”他透露,自己出版的所有书都被盗过,“这并不算什么。伪书更可气,市场上有《易中天品金瓶梅》、《易中天品红楼梦》,甚至还有《易中天品性感内衣》。”

  开始他不知道盗版量有多大,曾经路过一个书摊,他想全部买下盗版书销毁,提出让老板打个折扣,老板看他戴着墨镜没认出来,于是他摘掉墨镜说,你看我是谁?老板居然说,你是易中天也没用,绝不打折。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