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畅销书销量剧减 郭敬明韩寒版税大缩水

2011年04月25日 15:0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作家身价严重缩水。在近日北京开卷发布的“2010-2011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分析”中,郭敬明的《小时代2.0》以25万余册的销售量,占据去年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榜首,紧跟其后的是韩寒卖了22万册的《独唱团》。但据本报记者的观察,上榜的前6名图书,其销量总和也不及当年余华的一部《兄弟》。仅仅5年时间,中国畅销书从“百万级”销量猛跌至“二十万级”销量,足见纸质出版很疲弱。

  本报记者 郦亮

  赚钱之难:郭敬明韩寒版税大缩水

  虽然郭敬明去年保住了他十分看重的中国畅销书榜首的位置,但其中苦涩估计只有他自己知道。对于10年前刚出道时一部《幻城》就能狂销100多万册的郭敬明来说,去年《小时代2.0》25万册的销量实在太寒碜了。在中国的80后写作者中,郭敬明绝对是最卖力的,所以他才能一年推出2部小说,只是另一部小说《临界·爵迹I》卖得还要弱,只有14万册。

  根据这份榜单,记者为郭敬明算了一笔账,如果以目前出版界较高的15%的版税率来算,郭敬明去年两部新小说的总版税在150万人民币左右,相比去年“中国作家富豪榜”郭敬明2300万的年收入,简直不值得一提。

  韩寒的情况差不多。他上榜的两本书《独唱团》和《1988》总销量只有36万册,据记者统计,总版税100万左右。《独唱团》首印号称50万册,现在来看,连首印数都没有卖掉。

  这当然是一份凄惨的榜单,因为在并不遥远的过去,2008年余华的《兄弟》(上下册)销量突破百万册,2007年易中天《品三国》(上下册)销量突破500万册,同年,《于丹〈论语〉心得》半年就狂销230万册。随着中国畅销书从“百万级”销量剧跌至“二十万级”,写作者身价也大缩水。

  卖书之难:写手纷纷开展“副业”

  郭敬明韩寒等畅销书作家的书卖得这么惨,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一编辑部主任齐书深大呼“没想到”。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电子出版的发展,纸质图书的空间是在萎缩,但萎缩得如此厉害还是出乎预料。“唯一的解释是,网络盗版和纸质盗版太严重,去年百度文库上线,上面那么多书都是免费阅读的,谁还花钱买书呢?”

  齐书深向本报表示,随着市场萎缩,现在“畅销书”的概念也在变化,过去卖5万10万才算畅销,现在超过1万就算大卖了。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分之一,但一些出版大社销量超过万册的新书只有几本,而且很多是地图一类的书。

  据记者观察,在身价剧烈缩水的情况下,开展“副业”便成了写手的唯一出路。尽管版税不多,但郭敬明并不担心生计,他的文化公司每年会生产出大量新写手,然后他就从写手身上获取利益。据称,郭敬明的公司每年有数千万元的产值,这使得开公司俨然从郭敬明的“副业”变成了“主业”。曾一度宣称和商业不沾边的韩寒,因为刚当了爹,要赚奶粉钱,也尽情地投身到商业大潮中去。现在,满城都可见到他为某服装品牌做的广告,不久前,他还破天荒地通过和蔡康永微博聊天为某洋酒做起了宣传。引得拥趸“韩寒无处不商业”的感慨。作家不写书,忙做生意,不知这是一种荣盛,还是一种悲哀。

  2010年畅销书排行榜(虚构类)

  排名|书名|监控销量(册)

  1《小时代2.0虚铜时代》258578

  2《独唱团(第1辑)》229370

  3《杜拉拉升职记》151692

  4《临界·爵迹(I)》142678

  5《失落的秘符》133193

  6《1988》131961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