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地密码》推出大结局 作者三年获版税500万

2011年04月26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姜妍)3年,10册,数百万销量,500万版税,这些数字属于一个笔名叫何马的人。昨日,该系列大结局《藏地密码10》正式首印50万上市。

  在大结局中,将前9本书里埋下的若干和西藏有关的谜团一一揭开。大探险家卓木强巴进入由狼统治的神奇王国,与万狼之王紫麒麟相遇。历尽艰辛,最终来到香巴拉第三层平台的探险家、密修者、雇佣兵、操兽师、决策者,他们将通过众生之门与浮生之河,闯入传说中的帕巴拉神庙,在无数线索的指引下,他们抵达万佛阁,见到尘封的佛家珍宝,越来越接近藏传佛教的精神内核。

  《藏地密码》的出版无疑造就了一个出版神话,2007年底,读客出版公司的刘按在一个很无名的论坛发现这部书稿时,帖子的点击量只有999次。3年前同样是4月份,第一册出版,在几乎前期没有任何媒体报道的情形下,却一炮走红。据出版方透露,截至2010年底,当时已经出版的9册书累计发货量过300万册,作者从前9本书中得到的版税是440万元,加上最后一本,其可以有超过500万进账。

  一直以来,关于何马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创作团队,坊间也一直猜测不断,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却从来没有媒体以电话形式采访到他,更不用提见面。但是出版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何马是一个80后,生活在四川,职业是一名医生。

  在出版方提供的一篇由他们对何马进行的采访稿中,何马称自己写这本书之前,他仅从父亲那里知道,西藏有一种很凶猛的狗,叫藏獒,他要写最厉害的狗,自然就想到了藏獒。但他自称自己的写作习惯是绝不胡编乱造,故事虽然虚构,但故事里的许多文化和地域特色、人文背景,却必须取材于真实。他在搜索、阅读藏獒的过程中发现了西藏的灭佛运动,又从灭佛运动了解到西藏的历史断层,再由历史断层发掘出佛苯之争,随着文章的不断推进,他开始下意识地去搜索阅读西藏的文化,藏传佛教的传承,历史的沿革,古格,吐蕃,象雄乃至更古老的藏民族起源,然后是西藏的植物、动物、人文,历史当中的人文,越往后写,查阅累积的知识就越多,甚至连藏族地区的野草分类他也要查,纯粹是一种兴趣使然,在查阅这些资料的时候不断完善着故事的梗概。

  在这篇访谈中,何马称整部书写的并不十分顺心,完成时也没有获得足够满足感,只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至于为何会写一部和西藏有关的小说,何马在访谈里称是因为其父早年援藏,还曾把两个手指掉在了西藏,至今还埋在那块广袤的大地里。

  不过当记者提出希望可以直接与何马通电话时,读客出版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何马生活中的朋友鲜有人知道其就是《藏地密码》作者,所以依旧只能通过邮件采访。

  ■ 小观察

  《藏地密码》三年走红

  寻找市场空白点

  读客出版公司董事长华楠称,自己是把图书当商品在卖,具体到《藏地密码》,他们给出的单一价值就是——一本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因为市面上和西藏有关的动物书有了——《藏獒》,和西藏有关的旅游书有了——《藏地牛皮书》,和西藏有关的文化书也有了——《西藏生死书》,这些书还都一直卖得不错,而市场的空缺点,就是一本畅销小说。

  5秒钟重复三次,你就相信了

  “这是一部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这句话在《藏地密码》一本书上醒目位置出现了三次———封面、前勒口、封底。华楠认为,一个人在5秒钟内一样的信息看到3遍,他就会完全相信这个信息。和很多图书喜欢在腰封、封面、封底加上大量宣传语不同,华楠和吴又始终坚持的就是在所有地方说同一句话。

  神秘的何马,无关的史玉柱

  各个网站的论坛、连载、包括各大读书网站都成了《藏地密码》宣传的阵地。关于《藏地密码》,网上还有着各种传言。包括有帖子说,《藏地密码》是史玉柱的网游阴谋,之后史玉柱要将其改编成网游,还有从未露面的作者何马,这些都成为了读者们的议论话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