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引领绿色开放的未来

2011年04月26日 12:29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领绿色开放的未来

  文/沈三

  178天,这是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会期。从4月28日之后,这178天的西安一定是不一样的西安。

  当这178天成为这个城市的记忆,当再提起这段历程,西安的市民需要从记忆中搜寻,这段记忆会给这座城市的市民留下怎样的内在改变,这段记忆又会重新为这座千年古城幻化出怎样的精神面貌?

  时尚,从此染成“绿色”

  当闫妮在一张纯绿的海报上向你灿烂地微笑,这位西安本地走出去的明星,以其健康时尚的形象将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

  承接世界低碳理念,世园会将绿色与时尚嫁接,新的口号一跃成为这座城市的时尚标志。

  从“绿十条”到之后全城倡议的低碳年,从世园会官方宣布取消了大型活动惯有的盛大的开幕式,到之后以世园会为主题的植树活动,世园会将绿色理念不断渗透进整个筹备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也开始渗入这座古城人民的生活。

  400名环保志愿者低碳出行,迎接2011西安世园会;绿色世园“袋”领时尚,环保袋设计征集大赛;践行“绿十条”,300多名网友沿广运潭低碳暴走探班世园会……这些活动,是世园会基于自身理念的宣传,而广大市民的响应则是在主动地接受这一理念,并逐渐改变自己的生活。

  绿色引领时尚,这句宣传语让西安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耳熟能详。

  低碳风尚曾在世园会的筹备年2010年影响到了西安的楼市,低碳楼盘当时成为买房者的首选,房地产商紧跟着打出低碳牌。而随之而来的家庭装修同样开始出现低碳潮流,很多人都尽量以低碳材料作为家装的首选。

  一种改变在坊间小巷展开,也许与人生的宏旨无关,但却在生活的每一寸细小处展开。而在经受178天世园会洗礼之后,西安的人民会有怎样的改变?

  一年后的某一天,在骡马市你是否会听到倩男靓女用一句“今天,你低碳了吗?”来相互招呼?

  而这座城市的时尚标签,也许以后也都将会浸染“绿色”?

  开放,承接蓝色的海洋之风

  在低碳与绿色成为这个城市这一年来生活主题的同时,开放也将成为西安城市未来发展的又一主题。

  西安这座城市,从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走来,其历程中并不缺乏开放的风度。大唐的风度依旧遗留在古老的城墙,遗留在深厚的黄土之中。

  然而,当人类历史从黄土的内陆时代迈向蓝色的海洋时代,开放不仅仅需要胸怀。日本比于伊朗,伦敦比于莫斯科,不仅仅是气度的差别,临近海洋都更容易天然获得开放的条件,享受开放带来的人类社会与城市发展的便利。

  深处内陆的西安,一直以开放的心态容纳着各种新生的事物。于是秦腔吼呐的声音之外还有摇滚;古城的小巷除了川流不息的市民之外还有各地的金发碧眼。但是西安缺乏一场的是一个开放更大的契机,一场更为强盛的来自蓝色海洋的风。

  而世园会正在为这座城市提供最好的平台。

  9座大师园,以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9位大师分别设计建造;国际展园,容纳了世界数十个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园林精粹……而在这些世园建筑之外,源于世界各地的多样性必将在4月28日之后的游客身上展现得更为细腻,更为淋漓尽致。

  这178天之中的每一天,每个西安市民都可能在自己日常上班、生活的路上,遇到更多的肤色、语言、文化,与其原有的文化、人生碰撞、交流、融合。我们无法预知有多少市民的人生记忆将会因此而添上不同的一笔,而这些不同的五彩之后,世代居住的古城市民也会更为开放地认识世界,认识人生。

  而当开放成为这个融入到这座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巷子的基因,这座城市因为来自蓝色海洋海风的洗礼,也将会更为开放包容地面对整个世界。

  那将是一座城市眼界的提升,是一座城市思维广度的重新拓展。未来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也将以这178天为契机,让世界认识更多的自己,让自己更多了解世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