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歆耕:日媒批酒井法子“作秀” 从中可看出胸襟

2011年05月01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歆耕

  [上海《文学报》总编辑]

  日本女明星酒井法子因犯吸毒罪,在本国受到法律制裁。这固然法所应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明星也当如是。但无论普通人还是明星,在犯罪受到法律惩处后,也都应该允许其悔过自新,重新做人。该干什么还应允许其干什么。对于一个演艺人员“复出”演戏,也应以平常心对待之。

  前不久北京禁毒教育基地邀请酒井法子来华,参与为期四天的“阳光之旅”禁毒志愿者活动,在日本民众和媒体中却饱受诟病和质疑。受到质疑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酒井法子以“公益”之名“作秀”,博取眼球,动机不纯;二是酒井法子如想当志愿者,为何不到日本震区去当一名默默的志愿者,而跑到中国来参加公益活动?

  我觉得,一个人,无论是正常人还是犯过罪的人,只要他的行动释放出的是善意,我们就不应质疑其动机。行动是我们可以观察到的,而动机则很难准确认定。有研究者调查后发现,一个人即使出于某种个人目的而行善,但不断的行善动作累积起来,也会改变他的品行,使他变成一个善良的人。因此,我们应该对一切向善的举动持欢迎态度。其次,酒井法子作为曾经的吸毒者,以自身的教训到中国来参与禁毒“公益”宣传活动,似无可非议,没有必要跟日本本国的地震扯到一起。

  酒井法子的行动,日本媒体肯定事先毫不知晓。从新闻报道角度,他们心里有些恼火是必然的。因此,媒体对酒井法子在中国享受什么样的接待规格,在中国“粉丝”中为何还是一个“清纯玉女”的形象,都一一加以批评。从日本媒体和公众对酒井法子中国之行的评说这些小小的细节上,倒是多多少少地可以看出一个民族和民众的胸襟。

  陈歆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