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立群:尽可能还原真实刘邦 一般不看历史题材剧

2011年05月03日 10:4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家讲坛》学者来昆签售新书

  王立群春城讲刘邦

  昨天下午,昆明新知图书城东城店热闹非凡,央视《百家讲坛》著名学者王立群到场签售新书。此次是王立群时隔4年第二次来昆明。在现场,他与热心读者互动交流,不仅以全新的视角为昆明市民诠释了汉高祖刘邦这一历史人物,更希望借这本新书让大家认识一个真实的刘邦。

  尽可能还原真实刘邦

  签售的新书《大风歌:王立群讲高祖刘邦》讲述了刘邦如何由一介草根平民成长为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王立群把自己多年来对《史记》、《汉书》等相关资料的研究成果整合提升,展现了一个胸有天下、心思缜密、坚定果敢、从谏如流的刘邦。据他介绍,此书正是由《百家讲坛》的《大风歌》改编而来。

  说到出这本书的目的,王立群说:“出书只是想将这段历史还原给大家,告诉大家一个相对真实的刘邦。”他说,现在很多书都在书写刘邦,有的一味美化,有的则丑化。而在他看来,刘邦是个多面的人物,有政治家的才干,军事家的眼光,超高的用人艺术,但曾杀过很多人,也有一些负面的地方。“因此对于刘邦这个人物来说,不论美化还是丑化都不真实,更经不起历史考验。”而他的这本书则尽可能地根据历史文献还原相对真实的刘邦。

  虽然本书是由《百家讲坛》的《大风歌》改编,但王立群介绍,与《大风歌》由于录制时间有限,只能讲一个概念相比,该书对于历史的讲述更为详细,语言也更为轻松,就内容而言,也比《大风歌》多出3集。

  一般不看历史题材剧

  最近,电影、电视剧频频亮出了历史牌,从电影《战国》到《关云长》,再如电视剧《美人心计》等都是以历史为题材。对这样的历史剧热潮,王立群称其为“消费历史”,他一般不看历史剧。

  “我一般要看历史题材剧,只会有两种情况,要不就是有人介绍说不错的,还有就是媒体记者就某些历史片频繁提问了,我会赶快去看一下。”王立群说,这些以历史为题材的电影电视,终以票房、收视率论成败,拍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因此他称这样的做法为“消费历史”,这些片子中的历史与真实历史距离有多远他也不好多做评价。

  虽然在王立群看来好的历史剧不多,但让他欣赏的历史片还是有,比如1992年版本的《三国演义》他就觉得拍得不错,认为剧中曹操这个角色就诠释得比较到位。 本报记者 须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