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漫“慢”在哪里?高校动漫生很尴尬?

2011年05月03日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师文静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自4月28日开幕,5月3日闭幕,参展与参观人数再创新高,动漫交易额持续增长。动漫节就像一场盛宴一样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业内和业外人士,在一场场盛大表演背后,在一场场论坛主题中,始终绕不开的就是中国动漫“慢”在哪里?中国动漫与日美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中国动漫的发展还缺什么?

  ◎高校动漫生很尴尬?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贾秀清称,目前中国开办动漫专业的院校达到447所之多,但是在人才的培养模式理念等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因为我们的师资背景和生源等情况的限制,使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模仿、复制,而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在与企业对接上存在很多矛盾。一方面中国的动漫产业亟需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并没有做好接收高层次人才的准备。”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丁海祥也认为,现在高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不太清楚,导致大部分学生到了社会上有点像鸡肋,高不成低不就。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去了动漫公司就想当导演,在学校也没有学到很扎实的基础,这样的人员或者这样的培养方式值得院校进行思考。

  不少企业碰到的现实问题也印证了专家的看法,一家动漫企业称,“我们觉得中国美院等一些高校出来的学生用不了,所以不得不去招一些培训班出来的专科学生,因为马上能用。”

  “的确,我们在对毕业生回访时发现,策划、创意型的人才到了业界后,没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往往沦为制作人员,所以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去小企业。”贾秀清认为,中国动漫企业对新人的创意缺少一个“孵化”的过程,企业往往都是要“拿来即用”,对毕业生的创意往往并不认同,从而导致他们没有职业认同感。

  不同于中国注重商业化的模式,英国在教学时很多是小班教学,通过精英式的培养后,再与一些著名的动漫企业合作并留用,形成良性循环。多位出席会议的英国专家在介绍时表示,“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自己去寻找创意,英国的教育没有固定的培养模式。”

  ◎创意缺失阻碍打造“动漫传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创意是中国动漫的“软肋”,它导致中国动漫产品长期以外包加工为主,缺乏原创的自主品牌。国产动画近年来虽然在产量上有大幅提升,但还未实现相匹配的经济效益,首要的原因是“梦想和想象”的不足,而在为数不多的好创意作品中,又由于内容不适合播出而错过国际市场。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玉良表示,要出创意不仅仅需要学过动画,了解一些动画书面的知识就可以,重要的是动漫的创意需要一个整合的能力,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而这个想法是我们现在从事动漫制作的人员所缺乏的。

  中国美术学院讲师倪镔涉足动漫行业多年,他告诉记者:“我们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画片仅仅是中国动漫产品的极少一部分,大部分‘压底’的动画片都没能与观众见面,这些动画片多是没有创意,不断模仿的动画片。”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动漫缺少创意,主要是两种心态在作怪:一是神圣化,彻底模仿外国,抄袭现象严重;二是注重动画片的教育功能,反而削弱了动画片的乐趣。世界动画协会会长尼尔森·申针对中国动漫的内容创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动画产业想要脱颖而出,必须要带有中国动画的风格。“但是中国动画还要通过自己的文化元素,透视国外动画成功的原因。”

  中国动漫为什么没有自己的“传奇”?迪士尼动画大师刘大伟认为,中国动漫要想通过创意赢取尊重,还得丢掉“中国加工”的牌子。“中国动漫工作者得有创意,不能一直给国外的动漫大企业打工。如果不改变代工的局面,将永远是给别人上班的,而没有自己的未来。”

  尼克大中华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简宁慧则认为,即便是国内创意比较好的动画,在内容制作上还是比较粗糙,一些收视率比较好的动画片里面充斥着打打杀杀,“一刀毙命”的画面,而这在国外的动画中很少能见到。充斥这些内容的动画片要翻译成外文也很难,因为国外的动画片里没有这些粗糙的词汇。

  ◎奖励政策能否调整?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各地政府大力扶持动漫行业,动漫行业的飞速发展与各地政府的奖励政策密不可分。但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动漫节人士希望政府能调整一下奖励政策,以调动更多动漫制作者的积极性。

  从2005年开始,动漫产业基地犹如雨后春笋,全国遍地发芽。各地政府投入大力气,建造动漫产业基地,以优厚的政策条件,吸引一批有品牌影响力、有制作技术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并对这些企业的动漫产品进行奖励,主要看动画片的分钟数以及对高科技的运用,导致动漫企业过度追求3D技术。

  “企业生产的动画片在不同级别电视台播出还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三维动画片奖励则加倍。许多企业一年内就能将一部动画剧集全部搞定,因为他们的埋单方不是市场而是政府,充裕的播出补贴制度让这些作品即使无人喝彩也能谋取利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动漫企业的市场积极性。

  而从事动漫教育的倪镔告诉记者,在中国决心从事动漫事业的年轻人其实很多,很多人拥有很纯洁的动漫热情,这些年轻导演的作品创意其实很好,但就是没有发展的平台。“在不少地方注册动漫企业需要几百万元的资金,刚大学毕业的人哪有这么多钱?而现在政府的扶持多倾斜于大的动漫企业,如果政府能拿出一部分奖励来帮助一下这些年轻人就好了。但是现在都追求分钟和大片,导致很多有想法的人反而无法继续做动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