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庙上的吻兽:细微处的尊孔之道

2011年05月03日 15: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东升

  两千多年来,历朝历代不惜耗费巨资,修建庙宇、学宫和书院,用以供奉和祭祀孔子。尊孔体现在种种细微之处,这在全国各地林林总总的文庙顶部那造型优美、等级严格的饰物———吻兽的数量和色彩上就可窥见一斑。

  吻兽,作为我国古建筑装饰的一大特点,它们不仅做工精到细致,排列严格规整,而且形态灵动,又充满着神秘色彩。这些饰物大都被安放在宫殿庙宇的正脊和垂脊上。其中正脊两端的龙头形吻兽,通常称为鸱吻,又称螭吻、脊吻、脊尾、正吻、大吻。鸱,一种凶猛的形似猫头鹰的鸟;螭,古代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

  垂脊上的吻兽名称较多,除叫垂脊吻外,还有屋脊走兽、檐角走兽、仙人走兽、跑兽、走兽、小跑等诸多称谓。而最形象贴切的当数“走投无路”这一叫法,因最前面的一只已经“走”到了檐角的最顶端,实在已经无路可走,故得此名。垂脊吻最前面的一个叫“骑凤仙人”,也叫“仙人骑鸡”,后面跟着10只走兽,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suan ni,亦有“麒麟”之说)、猰貐(ya yu)、獬豸(xie zhi)、斗牛、行什(亦有“小猴”之说)。

  这些吻兽不仅名称和造型非常独特,而且其寓意也极其丰富和深刻。螭作为龙子之一,喜欢在险要处东张西望,常以吞火为乐。好险好张望能够使它往屋顶上爬,好吞火可以使它防火防雷,一旦打雷起火,即可喷水灭火。吻背上插着扇形的剑把,据说是为了防止它逃走。龙,取兴隆、尊贵之意。凤,比喻有圣德之人。狮子,代表勇猛、威严。天马,形象奇特,在马的两肋处凭空添加了两个翅膀,故称天马,有“奔跑如飞”的寓意。海马,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狻猊,是与狮子同类的猛兽,象征镇灾降恶的意思。猰貐,是海中异兽,传说是兴云作雨,灭火防灾的神。獬豸,外形似龙,尾部似狮却生独角,十分奇特,也是传说中的一种猛兽。它能辨曲直,是勇猛、公正的象征,含有主持公道的意思。斗牛,传说中的一种虬龙,外形似牛。古人认为其忠厚老实,不够凶猛,故将其装扮成身披鳞甲、神态似龙的异兽,是除祸灭灾的吉祥镇物。行什,因排列在第十位,故称“行什”,是个猴子形的走兽。

  吻兽的排列有着严格的数量规定和色别限制。作为封建帝王日常问朝理政的重要场所,北京故宫太和殿至高无上的皇权地位在整座建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太和殿九脊重檐,有1条正脊,8条垂脊,4条围脊,总共有13条殿脊。吻兽坐落在殿脊之上,在正脊两端有螭吻2只。在大殿的每条垂脊上,各施垂兽1只,8条脊就有8只。在垂兽前面是1行跑兽,从前到后,最前面的领队是一个骑风仙人,然后依次从龙到行什排列着10只走兽。8条垂脊就有80只。而其他建筑物最多只能安放9只。依据减后不减前的习规,这样10只小兽中排在最末一位的行什,就成了太和殿专有的吻兽,大家唯有来到这里才

  可一睹它的尊容。

  能够与太和殿相提并论的,是我国历史上的另一处宏伟建筑———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大成殿作为孔庙的核心部分,在历朝历代统治阶级绵延不绝的修整维护下,规模不断扩大,等级愈来愈高。到了清雍正二年(1724年),不仅殿基改建为与太和殿一致的须弥座相叠式,甚至顶部结构也仅次于太和殿,采用了与天安门相同的重檐歇山式。重檐九脊,黄瓦覆顶,这已经是殿庑中的翘楚;而每条垂脊上的吻兽个数,更是享受了帝王的礼遇,达到了9只。8条垂脊,跑兽总数就是72只,成了与故宫内的乾清宫、中和殿、保和殿等屈指可数的高级别建筑平级的庙宇。即便是与太和殿、大成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之一的岱庙宋天贶殿,单个檐角上的吻兽也仅有7只。见微知著,孔子及儒学的地位之高,实在是无以复加,登峰造极。

  孔庙遍布华夏大地,孔庙又称文庙,而文庙可分为家庙和官庙。家庙主要是作为祭祀场所;而官庙是地方官府修建的庙堂与学馆合一的设施,除祭祀先圣孔子外,还承担着培养人才的职责。既然官庙是朝廷命官所修,不同品级的官员在修建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等级,自然也就有着明显的区别。

  济南,在历史上的地位一直很高,非府即州。因此,济南文庙的规制不仅非常严谨,而且等级上乘。据《历城县志》记载,济南府学文庙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年),“规制如鲁”,意思是它依照曲阜孔庙的样式建造,大成殿采用的是规格最高的黄色琉璃瓦龙纹正脊,因而它的垂脊上也得以拥有安放9个跑兽的特殊礼遇。这在地方文庙规格中实属凤毛麟角。

  然而,曲阜孔庙毕竟是孔子的本庙,而且是由朝廷亲自修建并主持祭祀大典,为区别等级,济南这座文庙的大成殿其顶部结构采用的是单檐庑殿式,被覆绿色琉璃瓦,9只跑兽也降格为绿色,等级差别不言而喻。

  州府如此,作为七品之地的宁阳更是难越雷池半步,严格依循规制修建文庙。宁阳文庙坐落于县城中部,始建于元大德初年(1297年)。因自西汉起,县之建制始终未变,故其规格一直维持旧制。主体建筑大成殿单檐歇山顶,覆盖绿色琉璃瓦,檐角饰以5只绿色走兽。2003年进行修缮时,才将瓦当饰件改为黄色。

  我省现存的另一处文庙堂邑文庙,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金大定年间(1161-1189年)修建,是目前鲁西北地区最为完整的文庙建筑群。堂邑始为县制,与宁阳建制同级,因而其文庙建筑规模也和宁阳并无二致。大成殿同为单檐歇山脊,顶覆绿色琉璃瓦,配5只绿色琉璃兽。2005年7月重修,并将顶瓦改绿色为黄色,但吻兽数目及颜色仍保持了原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