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漳州诏安400多座土楼缺保护 卫生脏乱差养猪鸡

2011年05月04日 14:3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网记者 沈华铃 文/图)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的“在田楼”,直径达94.5米,有“超级土楼”之称,据称是漳州最大的八卦形土楼。然而因为缺乏保护,加上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破坏,目前在田楼毁坏极其严重。有村民担心,如果政府再不采取措施保护,在田楼恐怕会消失。

  导报记者了解到,诏安县目前存有400多座古老的土楼,许多土楼具有较大的价值,然而大部分处于无保护状态。

  “超级土楼”倒了21间

  在田楼位于诏安县官陂镇大边村,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座土楼目前遭毁坏十分严重,已经有21间房屋倒塌,其它未倒塌房屋的墙壁也出现大量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据介绍,在田楼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有内外三围,内围为祠屋三间,外围二层,中围三层,外、中两围房屋共320间,其直径达94.5米,曾有“超级土楼”之称。村民张大华介绍,在田楼是大边村的起源地,至今先后住过1000多人,2006年以前,这里还住着63户人家,共300多人。然而,由于2006年的“珍珠”和“碧利斯”两场台风带来的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在田楼倒塌了13间房屋。“从那以后,住在里面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只剩下20多户,大部分是老人。”张大华说,没有人愿意花钱把倒塌的房屋重新修建,村民们更愿意到外面建新房子住。

  五一期间,导报记者在在田楼看到,这座土楼规模颇大,然而右边倒塌了13间,左边倒塌了8间,都处于废弃状态。

  村民放弃 卫生脏乱差

  在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目前在田楼的卫生状况极差,一些村民在楼里养猪、养鸡,动物的粪便随处可见,楼内污水横流。住在楼里的村民都表示,这里环境不好,他们一有机会,就会搬到外面去住。村民们似乎已经 “放弃”了在田楼。

  据了解,虽然在田楼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几年来,相关部门并没有划拨经费用于保护。负责管理这座土楼的村民代表张大华,对此感到十分无奈,他说,在田楼具有较大的文物价值,然而现在破坏如此严重,修缮需要大量的资金,除非政府拨款,否则很难做。张大华还说,近年来,县里相关文物部门也陆续有人来查看在田楼,然而,每次热情接待过后,都不了了之,自己已经失去了信心。

  “如果不加保护,再过几年,在田楼恐怕会从地球上消失。”张大华十分痛心地说。

  诏安多数土楼无保护

  在田楼曾经被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主办的杂志誉为 “现今世界上最大的超级土楼”。1990年8月18日 《人民日报 (海外版)》报道它为“国内仍住居民的最大直径的生土楼”。

  据了解,诏安土楼主要分布在秀篆、官陂、霞葛、太平、红星等客家或闽客杂居乡镇,曾经有上千座土楼,很多土楼与天地会、苏区有关,但由于年久失修以及人为的破坏,不少土楼倒塌,甚至消失。目前仅存400多座土楼,保存基本完好的只有100多座,大部分土楼处于无保护状态。目前,居住于土楼中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

  采访中,导报记者还遇到了一位从汕头专程来诏安参观土楼的游客,他说,诏安土楼原汁原味,还没有开发,极具特色,然而不少土楼已经坍塌,只剩一堆黄土,十分可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