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工农红军纪实丛书》:军史研究的新成果

2011年05月04日 16: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90年的中国共产党,其发展历程辉煌壮丽、丰富多彩。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文武之道”,毛泽东同志就反复强调“枪杆子”和“笔杆子”的重要性,军队建设与文化建设一样,都是党的事业的重要一翼。军史因此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其历史长卷中雄壮豪迈的篇章。

  刘秉荣同志所著《中国工农红军纪实丛书》三卷(中国文联出版社2011年1月版),在我看来,就既是军史研究的新成果,更是党史研究的新开拓。

  写史颇为不易,徐向前元帅就曾感慨地说过:“回顾历史,既容易又很难。说容易,是因为历史上的事,自己亲身经历过,写出来就行。说难,则是因为你经历过的东西,不见得就是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的,不仅需要大量历史资料的印证补充,而且更重要的是,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去分析,去概括,得出合乎历史本质内容的结论来。历史现象纷繁复杂,蛛网交错。要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反映历史的本来面貌,达到借鉴过去,教育后人的目的,很不简单,是要花力气的。”徐向前元帅是亲历了红军从组建到发展、到经历曲折、到逐渐壮大的全过程的,还有如此感慨;而刘秉荣并未有参加红军的亲历,所以更不易,但他通过直接采访许多亲历者及其后代,研读、考证大量的史料,并将它们进行比较、对照,同时还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上以历史唯物主义来反思和总结,从而使他的这三大部著作具有了鲜明的特点。

  刘秉荣所写到的中国工农红军的三个方面军,尽管只过去了70多年,但由于当时环境恶劣,后来一段时期也重视不够,加上历次政治运动的影响,所以许多史料并不是很完备的,许多史实也存在着较大的分歧。说一个简单的例证吧:红4军第10师所辖第30团,究竟是否存在过,至今军史界的意见并不是一致的。刘秉荣也就在书中存疑。但对于三个方面军的来龙去脉、发展演变的许多史料,刘秉荣都下大力气去弄清楚、搞明白。因此我们现在读到了一套三个方面军最详尽的历史记载。每个方面军是怎么产生的,其间有过怎样的变动和重组,有些什么人物并起过什么作用,又如何发展壮大,刘秉荣都条分缕析,叙述得十分清晰。

  写历史,势必会对当时的一些人物和一些事件有所评价。所以史家的态度和看法至关重要,从中可以看出史家的眼光与境界,也决定着其所写史书的价值和信誉。

  在红军和苏区历史上,夏曦、陈昌浩、沈泽民、邓中夏、李维汉(罗迈)、顾作霖、项英、高敬亭,甚至陈毅、任弼时等,都曾出现过一些失误甚至重大错误,他们与叛徒向忠发、张国焘、顾顺章、余洒度、苏先骏等有着本质的不同,但也与王明、李立三、瞿秋白、博古、张闻天等基本盖棺论定者有所区别。夏曦、陈昌浩等人那个时期的功过是非,恐怕还会有重新的认识和不同的评价。而刘秉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对待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唯物主义从来就要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但真正做到又何其难也!刘秉荣始终坚持这一原则,既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未来的负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