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年度歌剧《托斯卡》重构悲情一刻

2011年05月07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今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推出的重量级歌剧——普契尼经典名作《托斯卡》即将在5月12日至15日亮相。国际导演强卡洛6日透露这一版《托斯卡》将重构全剧高潮的最悲情一刻——女主角将面对观众从5米高处跳下殉情。

  《托斯卡》是所有歌剧中,将戏剧性发挥到极致的一部作品,普契尼用爱情、死亡、阴谋、暴力、背叛、忠诚等所有让人颤栗的因素串联起一条燃烧着激情的故事:一代绝世名伶托斯卡为了营救落难的爱人,试图用贞洁换取爱人的生命,但最终无法对恶魔的欲望妥协,成为无辜的杀人凶手,而她的一切努力也归于徒劳,爱人被枪杀,托斯卡以死殉情。

  6日的探班,导演强卡洛率领外国组演员对剧中的第二幕警察局长办公室的场景进行了排练。德国女高音卡尔波内是以表演“起家”的歌唱演员,她从形体到唱腔,都把托斯卡愤怒而无奈、绝望而悲凉的情绪渲染得淋漓尽致;饰演警察局长斯卡皮亚的著名男中音马斯特罗马里诺更是将这一反面角色塑造得入木三分;饰演托斯卡爱人的男高音曼查多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受瞩目的男高音新生代接班人”。

  已经指导过五版《托斯卡》的强卡洛对排练也不放过细节,排练厅安放了4台监视器以使演员从不同角度看到指挥,对代用道具、服装也要求必须与舞台上的道具大小一致。在剧中出演警察局长的华裔男中音章亚伦说:“还没有一个导演能像强卡洛那样能把所有角色的词和音乐全部倒背如流,而且能够把所有角色生动展现给群众面前。”

  托斯卡最终以死殉情,她的死成为了全剧高潮的顶点,也成为了100多年来全世界无数歌剧版本永远试图创新演绎的焦点。大剧院这一版的《托斯卡》将如何演绎最悲情一幕呢?导演6日在此间进行了揭秘,相比以往的制作都是背对观众跳下城堡,这一次托斯卡将面对观众,从天使肩头纵身一跃,“我要让观众直面托斯卡的为爱殉情。”为此,剧组特邀一位杂技演员充当替身。届时,“替身”将在暗夜中从5米高的天使肩膀处跳下,跳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

  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图兰朵》、《托斯卡》、《蝴蝶夫人》、《艺术家生涯》四部经典是普契尼的传世之作,也是国家大剧院贮备经典驻院剧目的必经之路。据悉,大剧院全新版本的《蝴蝶夫人》也已提上了明年日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