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华时报:皇城遗址建豪宅权力滥用捣的鬼

2011年05月07日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酣睡千年,安然无恙,竟突遭开发商屠戮,南宋皇城遗址何辜?需要追问的是,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皇城遗址为何就轻易入了资本的利益之毂?

  5月5日,一段《南宋皇城遗址建千万元豪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开发商正在大举动工。记者调查,该破土动工的楼盘项目,建立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临安皇城遗址之上,而且是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目前,杭州市已决定暂停该开发项目施工。

  酣睡千年,安然无恙,竟突遭开发商屠戮,南宋皇城遗址何辜?其实,这并不是孤例。此前,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的古代柏国属地城邑——河南舞阳故城原址,被开发商建上商品房,如今施工正酣,已开始预售……文保单位倒在推土机下,并非新闻,杭州这起不过是商业开发戕害古城遗址的又一例证。

  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皇城遗址为何就轻易入了资本的利益之毂?没有权力配合,或者说没有权力助推、甚至主导,开发商不可能遂愿。在这起事件中,明显可以看到权力的不作为和乱作为。

  按照常规,任何一个建设项目的工地上,都应该有一个由规划局签署的公示规划图。该房地产项目,竟未公示施工规划图。在被问到该项目为什么没有审批公示图时,杭州市规划局给不出明确的答案。面对“该楼盘怎么就可以开挖地基、动工建设”等追问,规划局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回答。是无法回答还是不愿回答,缄默是遮蔽不作为还是隐匿难言之隐?

  早在2001年,南宋临安皇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国家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而且从2001年起,杭州市规定老城区内任何建设项目,都必须经过事前的考古发掘。截至目前,皇城遗址公园的最终规划还没有正式定论,但在两年前,杭州市已经将该地块拿出来进行招拍挂,西子集团以近8亿元高价拍得这一地块。以保护皇城遗址的名义搞拆迁,之后不去保护遗址,反而搞房产开发项目,披挂着权力外衣和文保旗号,地方政府的牟利算盘打得相当精明。

  不仅如此,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红头文件中,他们将皇城范围由9里缩小为6里,与园文局2002年的考古发现自相矛盾。政府有关部门乱作为至此,践踏了法律的底线,挑战国家政策的红线。众所周知,身为园林文物局,呵护文物是其天然使命,也是其不容推卸的职责,但杭州市园文局不仅不恪尽职守,反而尽干些与本职工作背道而驰的事,如此劣迹令人错愕。如果连保护文物的单位都背叛使命、为虎作伥,文物的命运必然堪忧。

  正是权力的不作为、乱作为,直接导致皇城遗址被蚕食。打蛇打七寸,如果不问责相关责任人,不仅南宋皇城遗址行将不保,杭州其他文物的未来也难以被期许。因此,尽管该房地产项目已被暂停,但暂停绝不应该成为终点,依法严惩当事人,并编织严密的监管之网,避免其他文物被戕害,方是最好的善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