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提出竖立“中华母亲像”引热议

2011年05月08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 李佳佳)母亲节来临之际,该不该竖立“中华母亲像”的问题,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是对“母爱”的赞美、对母亲的感恩,还是一场“文化秀”或是经济利益驱动下的炒作,网民各抒己见。

  “中华母亲像”,源于海外华人作家庄诺最近出版的小说《资深男人》里的一个情节,小说主人公刘通应约到其女友远景老家——黄河入海口城市做客,远景的父亲恰好是这个城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刘通向这位副市长提出了自己的创意,在黄河入海口竖立一座“中华母亲像”。

  小说里描述着这座“中华母亲像”的构成:她高5464厘米,意寓着黄河的总长度。母亲像采用全球独一无二的单体三面像构思,即中华母亲像整体由三个母亲形象合三而一构成,“三”寓有生生不息意思,所以由“三合一”构成。朝北的母亲像:描绘年龄二十来岁的年轻母亲挺着大肚子怀孕的形象,寓意黄河以北最先孕育着中华文化;朝南的母亲像:描绘年龄三十多岁的母亲牵着一位裸体男童的形象,因为黄河以南是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延伸;朝东的母亲像:描绘中老年形态的母亲面朝大海,目光期盼着远方的儿女早日归来的形象,寓意黄河流向大海,更多的中华儿女由此走出海外。

  对于是否该竖立“中华母亲像”的问题,近万多个网民在各大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部分网民普遍认为“中华母亲像”符合华人文化的尊老爱老、崇尚历史的文化指向。网友泉合隆说,母亲节是西方的“舶来品”,加上本土文化元素似乎更有意义,所以应该为中华母亲塑像。

  远在英国格拉斯哥留学的刘玮留言说,身在异国,更加眷念母亲,希望早日看到“中华母亲像”落成。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费梧林先生则赞赏道:“中华母亲像”作为炎黄之孙的始祖屹立在母亲河边,会让全球的华人为之感动!会有更多的凝聚力,肯定会比曼哈顿的自由女神像更具震撼力。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这又是一场经济利益驱动下的炒作,例如有网友认为母亲节已经成了炒作新噱头,母亲节购房表心意,母亲节商品促销等等,现在又来个“中华母亲像”,可能是在为立像所在城市招揽游客,吸引媒体眼球等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网络坊间的众说纷纭,该书作者庄诺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料到小说里的一个虚构情节,引发大家对祖国母亲的厚爱。庄诺认为,“母爱”是不同民族、不同政治理念,甚至势不两立的人全都认同的观点。“中华母亲像”没有意思形态之争,炎黄子孙一定会长期认同。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文体局副局长周剑平亦认同修建“中华母亲像”。他说,在母亲河畔修建“中华母亲像”意义甚大,用一个主体雕成的三面母亲像,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全球更是首创的。她的政治意义、文化品牌、旅游资源将成为标志符号并形成独特的品牌资源。

  有学者认为,比争论要不要设置塑像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发掘自身文化传统里的精神金矿,更需要为这些精神金矿量体裁衣,穿上适合时代特色的外衣,以便适应文化的竞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