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妮莱古琴音乐会举行 演奏《广陵散》等名曲

2011年05月08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妮莱古琴音乐会举行演奏《广陵散》等名曲
李妮莱在音乐会上演奏
李妮莱在音乐会上演奏
李妮莱和老师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张中江)  一场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的以“流云•秋水”为主题的李妮莱硕士毕业古琴音乐会7日晚上演。音乐会分上下两段,包括《广陵散》等8支经典名曲。

  当晚的音乐会上,李妮莱共演奏了《普庵咒》、《乌夜啼》、《捣衣》、《潇湘水云》、《阳关三叠》、《流水》、《梅花三弄》、《广陵散》等8支古曲。

  李妮莱1984年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和艺术熏陶,接触多种民族乐器,2003年考入四川音学院师从曾成伟学习古琴,200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教授研修古琴,是2011年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唯一古琴硕士研究生。

  作为古代文人“琴、棋、书、画”四项技艺之首的古琴,前些年并不为民众所熟知。近年来,随着入选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和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展示,在“国学热”之中,古琴又逐渐被一般人了解和接受。

  李妮莱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古琴又重新受到欢迎,了解这一古老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古琴不仅要听音,更要听韵”,她说。

  背景资料

  琴

  中国最古老的的弹拨乐器之一,先秦已很流行,本世纪初才被称作古琴。琴的音乐神圣高雅,坦荡超逸,古人用她抒发情感、寄托理想,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托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它“三分声,七分韵”,被誉为琴中之君子,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征。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上,其它乐器无可比拟。

  《广陵散》

  又名《广陵止息》,是古代一首大型琴曲,其内容向来说法不一,一般看法是将它与《聂政刺韩王》联系起来。琴曲旋律激昂、慷慨,它是中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广陵散》在历史上曾绝响一时,建国后由著名古琴家管平湖根据《神奇秘谱》所载曲调进行了整理、打谱,使这首古琴曲又回到了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