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投资30亿元建尧帝古城,别总吃文化老本儿

2011年05月12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王伟建)记者日前从江苏省金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该县将投资30亿元在该县城南新区规划建设尧帝古城,总用地面积1050.3亩,预计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项目仍在规划论证中。

  据史书记载,尧帝的幼年及少年时期在“三阿”度过,而古“三阿”就是现在的江苏省金湖县塔集镇。金湖县委、县政府决定规划建设“尧帝古城”开发金湖旅游产业。金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建设尧帝古城主要是提高城市品位,提高城市魅力,开发旅游资源。目前还处于规划论证阶段,而项目建设资金主要由民间资本承担。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争抢名人故里成风,凡是叫得上名号的历史文化名人,几乎都被扫荡一空:

  甘肃临洮、甘肃康乐、陕西米脂、山西忻州三省四地争夺“貂蝉”,风波至今未息;山东临沂宣布,投资1.8亿元建设诸葛亮城,与河南南阳、湖北襄樊两地争夺诸葛亮;四川江油、湖北安陆曾为李白故里的名号争执不下;贵州、湖南抢夜郎古国;孙悟空、西门庆等一些小说虚构的人物也被一些地方“强拉入籍”,宣示“主权”。

  而影视剧对四大名著等经典作品的翻拍也蔚然成风。有媒体统计,《西游记》被翻拍了8次之多,《红楼梦》也多达四五次。为此,国家广电总局前不久暂时叫停了四大名著的翻拍。

  历史名人扫荡一空,影视剧翻拍成风。日前,新一股向古人或前人“讨生活”的文化风潮又开始兴起。与创造新文化相比,从历史中找依托,无疑是最便捷的。但历史文化资源毕竟属于过去,就算它是好个东西,也不能没完没了地重复。

  文化也有“折旧率”,用多了用滥了,必然丧失吸引力和影响力,形成“审美疲劳”。现在四大名著早就拍过了好几遍,康熙、乾隆等帝王也已轮番登场无数回。古装戏火了,立刻扎堆跟风;谍战剧热了,于是一水儿“潜伏”……中国人的创造力哪儿去了?是不是正因为祖先创造了太过辉煌灿烂的文化成果,导致后人偷懒成性、不思进取?

  果真如此,那么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莫非反成了今天文化发展的包袱?事实上,一些历史很短的国家,没多少文化资源可供开掘,反倒放开了手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文化要保持生机与活力,唯一的出路在创新。没有新的东西,所谓发展,就只是单纯数量上的重复,很难对文化进步有实质的意义。缺乏创新,使当代中国文化面临着深刻的挑战。今年,北京师范大学一份“中国文化符号调查报告”显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分别为:汉字、孔子、书法、长城、五星红旗、中医、毛泽东、故宫、邓小平、兵马俑、黄河、《论语》、圆明园、文房四宝、敦煌莫高窟、《史记》、造纸术、古典诗词和京剧。除了自然和历史遗产,当代中国的文化符号,只有三项入选。这正是当代中国文化缺乏创造的客观反映。

  抛开旧的,创造新的,不是在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而是探讨如何正确地对待历史资源。就拿《功夫熊猫》来说,就是典型的美式励志传奇,不过是借用了中国元素,讲了一个全世界都能看懂、都会认同的故事。而这就是创新。

  我们尊重祖先的文化成就并为之自豪,但这并不等于我们要躺在这座金山上坐吃山空,吃文化的老本儿。其实,历史文化资源是财富还是包袱,关键不在资源本身,而在使用者自己。对因循守旧者而言,历史文化资源就是包袱,因为他们只会模仿而难以超越前人的高度;相反,对开拓创新者而言,历史文化资源就是财富,因为他们拿一切资源为自己所用,并为它增添了新的内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