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何水法谈《富春山居图》:去台是“如愿之行”

2011年05月12日 11: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撰文/本报记者 万润龙

  身为《富春山居图》合璧提案的第一提案人,著名画家、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也将随行。面对记者,他表示此次两岸文化交流“破镜重圆”凝聚自己一份心血,充满了成就和欣慰。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两岸关系缓和之初,何水法曾以大陆“杰出人士”的身份到台湾。不料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没看到《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经打听此图为馆藏珍品,平时不作展示。此后他又两次赴台希望能够看到(无用师卷)的真迹,结果每次都是乘兴而去,抱憾而归。

  何水法兴奋地说:“这次将去台湾有望看见这幅名画,而且是一次‘如愿之行’,这是两岸百姓之幸,文化之幸。”

  温总理关注终促成合展

  “凭良心说,如果没有温总理的关注,我的这份提案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也必然遥遥无期。”据何水法回忆:“去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两岸关系的提问时提到了《富春山居图》,我坐在电视机前聆听到温总理对两岸血浓于水同胞情谊的深情寄托,心情特别激动。”

  就在这次两会上,何水法提交了有关《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的提案,并分送给其他文艺界委员郑欣淼、韩美林、冯骥才、梅葆玖等附议。他倡议:“在适当部门的支持下,成立相关机构,向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商借《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无用师卷)真迹,于2010年《富春山居图》问世660周年(1350-2010),在作品诞生地浙江富阳进行展出。”他认为“这次展览如能成功,堪称两岸在承继中华传统文明的共同使命感召下,一次名垂历史的伟大交集”。

  温总理关于《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倡导很快引起强烈反响。次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宫”预计在2012年举办黄公望特展,希望和浙江省博物馆合作展出《富春山居图》。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也迅速作出回应,该馆收藏的《富春山居图》前半段可以拿到台湾展示,让台湾民众看到全貌,也希望这幅画能在大陆“合璧”展出。

  今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新华网网友交流时再度提及此画——听说《富春山居图》就要合璧展出了。“这时我默默地在念着一句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何水法欣然地说。

  沙孟海力劝吴湖帆割爱

  吴湖帆阅画无数,鉴画无数,被收藏界尊为权威,也被上海汲古斋老板曹友卿聘为“掌眼人”,也就是现在的“顾问”。

  1938年11月26日,吴湖帆患病,曹友卿登门拜访,取出刚收购到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请吴湖帆鉴定。吴湖帆一见,眼睛发亮,当即请求曹友卿转让。精通生意经的曹友卿见吴湖帆如此看重此画,坚决不卖。吴湖帆几次登门求画,曹友卿漫天出价。

  最终,吴湖帆以家中祖传的商周青铜鼎商彝与曹友卿换回了此画。从此吴湖帆心花怒放,身体顿愈。吴妻潘静淑随即用正楷在画上题写“梅景书屋第一珍品”,视为镇室之宝。吴湖帆特意请陈巨来刻了一方朱文鉴藏印:“大痴富春山图一角人家”,并题字:“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画苑墨皇,大痴第一神品富春山图。已卯元月书句曲题辞于上。吴湖帆秘藏。”

  解放后,时任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主任的沙孟海获悉《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被吴湖帆收藏,几次到沪与吴湖帆商洽转让。吴湖帆开始坚辞,沙孟海遂请钱镜塘、谢稚柳等名家帮做说客。吴湖帆被沙孟海的至诚之心感动,终于同意割爱。他开价5000大洋,并点名要浙博的几幅名画。当年浙博收购藏品年费大约是1万大洋,但最终还是同意了吴湖帆的开价。1956年,《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易主,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文化交流应当破除藩篱

  据了解,自有《富春山居图》合展动议到现在历时十年,经许多有识之士“前赴后继”的斡旋,终于修成“正果”。

  然而,交流应该是双向的。这方面,大陆已展现极大诚意和表率。前几年,西安的佛舍利曾赴台供奉过;前年九十月间,北京故宫和上海博物馆的39件雍正文物被台北故宫博物院借去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十分成功;同年10月,包括杭州雷峰塔遗址出土的“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和“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在内的110件浙江省博物馆馆藏雷峰塔文物珍品在台中市中台山博物馆展出。因此,《富春山居图》合璧同样可行,而不应被历史陈规或不合时宜的定势所宥。

  如今,《富春山居图》即将在台湾合璧展出,这是中华文化的幸事,两岸艺术家们有了完整欣赏《富春山居图》的机会,可以全面、深入地切磋、研究黄公望的艺术作品极其艺术价值。何水法从专业角度认为,观赏真迹与看复制品,那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

  他特别希望《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也能回到它的原创地合璧展出。这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文化法规,但两岸文化交流是个大势,应该顺应这个大势,调整不合时宜的政策法规。

  何水法说:“我很赞同温家宝总理说的那句话——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链接

  元代画家黄公望(1269—1354),字子久,号一峰,大痴道人,江苏常熟人。擅长画山水,多描写江南自然景物,以水墨,浅绛风格为主,与吴镇,王蒙,倪瓒并称元四家。原系浙西廉访司一名书吏,因上司贪污案受牵连,被诬入狱。出狱后改号“大痴”,从此信奉道教,云游四方,以诗画自娱,并曾卖卜为生。

  黄公望传世作品不过十来幅,《富春山居图》是他的巅峰之笔。1347年至1350年,隐居浙江富阳的黄公望为至交无用禅师完成了这幅巨作,此画也被视为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列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曾被明代著名书画家沈周、董其昌收藏。

  明末,此画流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临死前想仿效唐玄宗用《兰亭序》陪葬,下令将《富春山居图》焚烧殉葬,却被后辈从火中抢出,两丈来长的画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后经吴家后人重新装裱,前段较小长51.4厘米,称剩山图卷,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长636.9厘米,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