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灾后三年涅槃重生 西安世园会“羌味”十足

2011年05月12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5月12日电(马迎雪)铿锵的羊皮鼓声、灵动的羌族舞蹈……为期4天的汶川园活动周12日启动,独特的羌族风情、古老的羌族文化引人入胜,在西安世园会上大“赚”人气。

  羌族自称尔玛,是中国西南的一个古老民族,现主要聚居在四川省岷江流域,至今仍保留原始的宗教信仰,盛行万物有灵。羌族舞蹈在民风习俗和群众生活中有重要的意义,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种植收割、放牧狩猎等活动,羌族人民都要跳舞。

  据了解,世园会汶川活动周从5月12日持续至15日,与“5•12”汶川地震纪念活动同步进行。来自汶川的40多名羌族演员为游客奉上《爱在汶川》文艺演出,分为《祭山》、《闹山》、《转山》3个篇章,展现了浓郁的禹羌文化和灾后重建的景象,其热烈节奏和曼妙舞姿赢得阵阵喝彩。

  莎朗舞是羌族的传统舞蹈,以腿部动作丰富多变为主要特色,风格欢快跳跃,体现了羌人乐观向上的天性。古老的羌笛,又吹出摄人心魄的苍凉之美。在悠长的羌笛声中,羌族少男少女身着华美服饰、脚踩“云云鞋”走向舞台中央,演绎着幸福的爱情故事,展现灾后重建的美好生活。

  据羌族演员杨永慧介绍,此次表演一是用笑声和歌声展现羌族民俗文化,二是对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感恩。“我们用2年的时间完成了3年的任务,现在的汶川非常美,水磨古镇、萝卜寨、大禹文化旅游区等风光独特,欢迎大家到汶川来看看。” 杨永慧来如是说。

  曾亲历大地震的羌族姑娘吴茜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恐惧和无助感包围着自己,但当震后第三天看到救援直升机时,一下子又燃起了希望。不论是对国家还是社会各界,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面积751平方米的汶川园是为纪念“5•12”汶川地震而特别设置的,是西安世园会唯一的县级展园。以“自然和谐,民族大爱,感恩奋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其中锅庄广场、碉楼建筑、羌寨人家等特色,展现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文化、灾后重建的汶川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