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安全警钟频响:安保难防失窃 盗挖猖獗暴力

2011年05月13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1日,北京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日19时40分,北京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在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将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男,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抓获归案,历时58小时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被刑事拘留。北京警方已找回部分被盗展品,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中新社发 张岩 摄  


 

    5月11日下午,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移交仪式。经过5年多努力,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敬陵(武惠妃)被盗5幅壁画从美国顺利追回,移交陕西历史博物馆。5幅壁画经专家鉴定:一级珍贵文物3件,二级珍贵文物2件。张远 摄  

  中新网5月13日电(蒲波) 故宫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为何抵抗不住“江洋大盗”?近日,故宫价值千万的展品失窃案引起社会关注,再次敲响了文物安全的警钟。古代建筑频失火,墓葬盗挖“一条龙”,历史街区在消亡,水下文物保护难,文化遗址与房地产开发商“交火”……11日,中国新一轮打击文物犯罪风暴在17个省区市启动,打击形势严峻。

  故宫安保被批“奥特”

  博物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5月8日,故宫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发生后,北京警方经过58小时侦查,于11日晚18时40分,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部分被盗展品。

  “京城第一保卫处”为何失手?故宫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都防不住窃贼,引来质疑。有评论说,不仅这盗宝贼的胆忒大了,而且故宫的安保措施太“奥特”了。

  故宫的安保真的“奥特”吗?据了解,故宫至少有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故宫保卫处总人数超过240人,下设8个科室;内部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等,并定期加封加固;故宫院内还有警犬防御;中央监控室中,保卫处工作人员24小时面对40多台显示器进行监视并录像。

  警方调查称,故宫失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是其以游客的身份进入故宫,并在闭馆前藏匿于故宫中,半夜施盗。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发言人冯乃恩表示,故宫安保工作的确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一些老的设施可能会出一些问题。

  拥有“超级安保”的故宫尚且难防盗贼,国内其他博物馆的安保更是让人担忧。国家文物局10日下发紧急通知,希望文物部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对于达不到《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的文博单位,在达标前一律不得对外开放。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1日在“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表示,2009年以来,博物馆安全案件呈现反弹趋势,内蒙古博物院、广东省乐昌县博物馆、山西省临猗县博物馆、临汾市丁村民俗博物馆、湖北省黄冈博物馆、江苏省如皋市博物馆等先后发生馆藏文物丢失、失窃、抢劫等恶性案件。故宫案件更是证明,馆藏文物再度成为犯罪分子窥视的目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南京鸡鸣寺起火

  文物建筑需排火患,人为破坏严重

  对于文物建筑来说,“火患”则成为不容小视的问题。

  5月9日凌晨3点47分,南京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的鸡鸣寺药师塔起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塔部分木制飞檐受损。据调查,失火原因是供佛灯电气故障。

  也是5月初,北京朝阳区日坛公园具服殿出现火情,一房屋内部存放杂物被烧。据公园管理处介绍,失火具服殿为出租的古建。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前,去年失火的清华大学校内历史最悠久的建筑——清华学堂也于4月14日修缮完成,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专用教学场所。

  在承德,面对高温少雨、持续干旱和风力较大等特殊防火形势,河北承德市在加大防火力度检查的同时,全方位开展对文物古建筑进行洒水防火工作。对避暑山庄宫墙周围的草坪、树木及外八庙古建筑周围的重要场所进行洒水润湿。

  与“火患”相比,更为严重的却是对地面文物建筑的人为破坏。

  近日,北京多名古建筑界、考古界、文物界专家召开西四北双关帝庙修复专家论证会,欲唤起社会各界对这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作的重视。据报道,这一北京现存最久的关帝庙,如今成为群居杂院,破坏严重,山门内甚至在2007年被改成公厕。

  在北京南城粉房胡同的墙壁上,白灰书写的大大的“拆”字让老街坊也见怪不怪了。4年里,百年胡同已经是满目疮痍,有的房顶已被挑走,有的缺了半面山墙,零落间可见沧桑的木门、刻着龙形的门墩、高挑的灰色屋檐……30余家会馆,可能将永远湮没在拆迁扬起的尘土中。

  在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直径达94.5米的“超级土楼”毁坏极其严重。400多座古老的土楼,大部分处于无保护状态。楼里,卫生状况极差,一些村民在楼里养猪、养鸡,动物的粪便随处可见,污水横流。村民嫌弃环境不好,表示一有机会,就会搬到外面去住。

  重庆的白鹤嘴石碉堡也遭受跟漳州土楼类似的破坏,有人私自入住,并且在碉堡内存放大量建筑材料。据报道,该碉堡建于1936年,是重庆主城最后的一座石碉堡,见证了山城近70年的风雨沧桑,在城市发展史、建筑史和军事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作用。

  文化遗址上的“现代化”

  盖豪宅、大肆挖矿、乱葬私坟

  文化遗址面积广阔,似乎与房地产开发较上了劲。

  在杭州市,南宋皇城遗址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暂停;而南京将军山文物区被曝光建别墅区后仍未停建。沐氏后人沐广飞认为,在复地朗香别墅工地上,将军山明功臣墓的核心沐英墓已被“保护得面目全非”。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河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舞阳故城原址,也被地产开发商破土修建台阶、甬道、公厕等附属物。虽然当地文物部门叫停,开发商却继续开工建设。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汉代古墓群区遭遇的不是地产商,而是矿老板。

  据报道,个旧市黑蚂井汉代古墓群面临消亡。当地部分矿老板和村民不顾相关法律法规,擅自在古墓葬保护区内进行地表采矿和搭建工棚,造成墓葬区内地表塌陷、山体滑坡、表土层面损坏严重,严重威胁墓地安全。

  私坟也在不断蚕食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广西桂林靖江王陵的核心区域,靖江王十一陵中端懿王陵所在地,目前已被七八十座私坟覆盖,守护王陵的几座石像也混杂在几千座参差不齐的私坟之间。据记者调查,当地的村民光靠耕地种田维持不了生活,在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只能“靠山吃山”。

  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文物回归

  文物犯罪越发诡秘、暴力凶残

  11日下午,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移交仪式。经过5年多努力,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敬陵(武惠妃)被盗5幅壁画从美国顺利追回,移交陕西历史博物馆。

  据报道,相关犯罪团伙在历时一年多时间内,先后六次进行了盗掘,将陵墓内一套彩绘石椁和5幅壁画分批盗出,并破坏了陵墓内6幅珍贵壁画,致使陵墓损毁严重。

  在公安部做了10多年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调研员卫永顺此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归纳了当前国内文物犯罪的三大特点:一是盗运销走私“一条龙”,二是文物安全防范乏力,三是暴力抗法时有发生。

  墓葬、水下文物的盗掘是文物安全领域最为严重的问题。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仅去年以来,广西靖江王陵、陕西秦东陵、唐建陵、河北中山王陵、赵王陵、清西陵等帝王陵寝先后发生盗掘或者盗窃案件。近期已出现多起犯罪团伙携武器作案,甚至暴力抗法、公然袭警案件。

  11日,新一轮“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将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严厉打击盗窃、盗掘、走私等文物犯罪活动,确保国家文物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地区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

  在福建,为保护被盗严重的水下文物,《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时专门增加了“水下文物”一章,以法律法规来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保护水下文物的责任。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介绍说,目前在福建漳州龙海半洋礁海域进行的安全监控试点工作将有效地打击水下文物犯罪,为将来在从辽宁至海南岛的广大水域实行全面监控探索经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