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仙境”蓬莱巨资保护古城 景区扩到30多平方公里

2011年05月13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蓬莱5月12日电(蔡红文 张绍贤)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蓬莱水城保护项目已经完工并开放。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12日称,这只是近年蓬莱市投资十多亿元人民币保护修复的众多古迹项目之一。如今蓬莱市的旅游景区已由昔日的几平方公里扩大到30多平方公里。

  张代令称,蓬莱历史悠久,从汉武帝太初元年筑城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海市蜃楼奇观和“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有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军港,且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张代令介绍,仅蓬莱水城保护项目蓬莱市政府就投资5.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包括,拆除与文物环境不协调建筑12万平方米,新修复明代城墙1400米,复建明代重要军事指挥机构备倭都司府、坐营司、兵营、校场,重建恢复三官庙,修复防波堤,疏浚古代军港港湾和护城河,发掘明代战船并建设古船博物馆等。

  在与蓬莱阁景区相距很近的明代著名民族英雄戚继光故里景区,记者见到戚府重新建设,已经复原,戚继光“父子总督”牌坊、戚继光祠堂等也进行了修缮。

  与此同时,蓬莱市还先后完成了解宋营明代“百户所”城址、振阳门城楼、无梁殿、上水门等古迹的修复保护。

  张代令称,近年先后制定了《蓬莱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7个相关规划。确立了以登州府城、蓬莱水城、蓬莱阁、田横山等周边5.06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保护范围。保护区内禁止工业、房地产等项目进入。在古城区设计上,力争恢复古城原貌,对城区建筑高度、房屋造型和色彩进行控制,保持古城风貌统一。

  张代令称,如今,蓬莱市拥有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组3处,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有蓬莱阁、蓬莱水城、戚继光故里、三仙山、登州博物馆、田横山文化公园、古船馆等历史文化景点40余处,景点旅游面积扩展到30多平方公里,年接待海内外观光客435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