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晨报:故宫为何这么容易被盗

2011年05月13日 08: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走捷径,往往下意识地采取集中资源办大事的思路,为此,我们宁可丧失效率,甚至伤害公平,然而,靠这些拼凑的“巨无霸”,又如何能应对挑战。一个小偷,为故宫敲响了警钟,一个故宫,为其他领域敲响了警钟。

  仅仅58小时,故宫被盗案告破,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

  然而,总觉得有些蹊跷:一名事先未作任何计划的游客,见财起意,即兴盗窃,甚至连被盗文物价值都搞不清楚,却成功突破了故宫博物院号称四位一体的防线,不仅连偷7件,且在被保安扣押后从容溜走,这,究竟是小偷太神奇,还是故宫太愚蠢?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大的古代艺术博物馆,故宫在民间享有“京城第一保卫处”的美誉,被称为“铜墙铁壁”,可一桩盗窃案,却揭出了它的底牌,令人不禁担忧:照这个丢法,老祖宗留下的那些宝贝还能存多久?

  遥想故宫当年,国家花了那么多钱,社会给了那么多支持,大家捐款捐物,让它的收藏日渐丰富,以张伯驹先生的捐赠为例,当年仅一幅《游春图》就值400两黄金,几乎让其破家,最终也无偿给了故宫。

  爱自己的国家,作为国民,这是应尽的义务。所以这么多年来,大家很少抱怨:为什么故宫中那么多藏品不公开展览,而少数人却能看到;为什么星巴克被轰走了,却开起了茶馆,还能堂而皇之地大卖天价拉面;为什么服务质量不见提高,门票的价格却不断上涨……我们愿意从善意的角度去看:这么做,也许真是为了保护文物,文物保护好了,个人牺牲点,又算什么呢?但问题是,个人牺牲了,故宫真的就保护好文物了吗?

  一直以来,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即:当资源高度集中时,它的管理注定难以均衡。于是,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效应:从外面看,它似乎很强大,可实际上,内部却人浮于事,难以有效承担其职责了。从来如此,信息不公开,无公众监督机制,一切问题都放在内部解决,普通人只有提供资源的义务,却无问责的权利,那么,结果必然是外强中干、弊端重重,而这样的治理,难免失败。

  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走捷径,往往下意识地采取集中资源办大事的思路,为此,我们往往片面追求效率,以致伤害公平,然而,靠这些拼凑的“巨无霸”,又如何能应对挑战。一个小偷,为故宫敲响了警钟,一个故宫,也为其他领域敲响了警钟。只要深层弊端不排除,那么,危机就随时可能出现,它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给我们带来伤害。

  蔡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