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口罩”广告禁播是一举三得

2011年05月13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口罩”广告禁播是一举三得

  苑广阔

  5月10日,广电总局通报停播44条违规电视购物短片广告,并表示下一步将禁止在电视剧片头之后和片尾之前插播广告,特别是禁止用贴片形式覆盖演职人员表的“口罩”广告(5月12日《北京日报》)。

  现在的电视广告,从电视画面上看是无孔不入,从插播方式上来说是无所不用。在观众的抗议声日益高涨的时候,国家广电总局又一次出台管理规定,这多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依笔者的看法,管理部门整顿目前的电视广告乱象,可谓是一举三得。

  首先,此举维护了观众的利益。电视广告数量上过多过滥,内容上粗俗不堪,受害最大的当然还是电视观众。观众观看电视,目的是从电视节目中获得感官上的享受和心理上的愉悦,可左一个广告,右一个广告,不但浪费了观众大量的时间,而且也严重影响了观看节目的心情,令正规电视节目的观赏度大打折扣。

  其次,此举也是对电视剧制作者的尊重。任何有职业追求和操守的电视剧制作者,都无不把自己制作的电视剧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他们希望观众能够看到一部有头有尾的,完整的电视剧,结果制作方下了大工夫、精心制作的片头、片尾,在播出的时候,全被电视台给偷工减料,换成了自己的贴片广告,这样的“狗尾续貂”,不但大煞风景,而且也是对电视剧制作方的极大不尊重。

  最后,此举更是对电视剧演职人员、工作人员劳动的尊重。此次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管理规定,有一条是专门针对电视剧贴片广告的。也正是这个被观众称为“口罩广告”的贴片广告,近年来备受诟病,屡遭声讨。原因很简单,电视剧播完了,观众想看看里面的角色都是由谁扮演的,结果却被广告遮盖住了。更加严重的问题是,一部电视剧的制作,除了导演、演员、制片人,还有许许多多其他工作人员为之付出了心血,他们的名字,都会在电视剧播完之后的荧屏上出现,这是对普通劳动者的一种尊重、一种感谢、一种致意。结果几个电视贴片广告,就把他们的名字统统遮挡了起来,这不是对他们劳动的亵渎吗?

  所以说,整顿电视广告是一举三得,众望所归,期待广电总局这次能够真正地把整顿进行到底,常抓不懈,防止反弹,还电视荧屏以规范和秩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