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和谐》首获美国科幻小说奖

2011年05月13日 14:4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和谐》首获美国科幻小说奖

  特约记者 戴铮     

    美国科幻小说奖中最负盛名的菲利普·K·迪克奖日前将本年度特别奖授予了两年前去世的日本知名科幻作家伊藤计划的代表作《和谐》(Harmony),这也是日本科幻小说首度在世界科幻小说界获得殊荣。

  伊藤计划本名伊藤聪,1974年10月生于东京都,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2007年发表处女作《虐杀器官》,并入围第28届日本科幻小说大奖。2009年3月20日因肺癌去世,年仅34岁。同年,他生前完成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和谐》荣膺第40届星云奖及第30届日本科幻小说大奖,其早逝的创作才华得到科幻小说界高度的肯定。

  《和谐》延续了《虐杀器官》的故事背景,讲述的是在《虐》的故事完结后又过了数十年,21世纪下半叶,经过被称作“大灾祸”的世界范围的动乱,人类实现了以医疗经济为核心的福祉社会,建立了每个人都“必须”亲密无间的乌托邦。人体内全都植入了微型医疗单元,它们无时无刻不在监视人体的健康状况,几乎所有的疾病都被消除。为了抵抗这样一个以所谓健全的道德伦理绞杀生命的世界,三个少女选择了自杀之路……

  迪克奖创立于1982年,旨在纪念在这一年辞世的美国科幻大师菲利普·K·迪克,是世界科幻小说界的主要奖项之一。《和谐》出版方、早川书房《科幻杂志》主编盐泽快浩表示,日本科幻小说获得海外著名奖项尚无先例,《和谐》的取胜之道在于用细腻的笔触演绎了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它所描写的过度管理的社会不仅影射日本,在世界范围也具有警示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