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对口援建四川理县纪实:重振藏羌文化走廊

2011年05月13日 17: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给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造成深重灾难,也严重破坏了当地传承数千年的藏羌文化。为帮助地震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湖南成立了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和由33名队员组成的援建工作队,而文化援建则被作为点睛之笔纳入了整体构思之中。

  传承历史 修复藏羌文化走廊

  桃坪羌寨是藏羌文化走廊的起点,距今已有2000多年,其精湛的建筑艺术和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是研究羌文化少有的“教科书”。在地震中它遭到了严重破坏,寨内多处房屋垮塌。

  湖南援建队在考察后按照“尊重历史、承接历史、保护历史、创造历史”的思路,制定了由新、老两个寨区组成的桃坪羌寨恢复重建规划。2010年4月,桃坪羌寨恢复重建工程正式展开。由湖南省出资,国家及四川省文物部门主持修复桃坪古堡,全面恢复桃坪羌寨古貌;湖南援建队则负责在桃坪古堡的平地上重建一个新寨,作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区和旅游休闲区。2010年10月,修葺一新的桃坪羌寨重新开寨。维修后的桃坪古堡和新打造的桃坪新寨相映成趣,共同组成了桃坪羌寨这一重要的地标建筑群,成为集文化旅游、古迹保护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甘堡藏寨是湖南省在藏羌文化走廊上恢复重建的又一重要文化古迹。它是汉、藏、羌文化结合的产物,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建筑奇特、规模宏大而被称为“嘉绒藏区第一寨”,但在地震中毁于一旦。湖南援建队最终确定按照“传承文化,保护特色;修复文物,重建家园;老寨新村,对立统一;恢复藏寨景观,完善旅游功能;理顺水系,营造水景”的重建思路和4A级景区的标准对甘堡藏寨进行修复重建。基于甘堡藏寨建设的特殊性以及对嘉绒藏族文化可持续传承的理念,由湖南省出资将甘堡藏寨的恢复重建全权委托给理县负责,并在重建的过程中培训当地的藏族工匠。

  尊重传统 重振民族精神家园

  在援建理县的过程中,湖南省援建领导小组和援建工作队始终坚持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呵护民族文化之根。为了在援建过程中保持少数民族建筑风格,负责桃坪羌寨建设的项目四组组长、援建队队员谢桂平四处寻找,终于在出版社的库房找到了较全面反映羌族传统文化的《羌族建筑艺术》。

  湖南省文联主席、省对口援建领导小组副组长谭仲池在援建期间曾两次深入理县考察指导工作。2008年9月,谭仲池第一次来到理县。白天他了解灾情,晚上强忍高原反应写下一行行动人的诗篇,其中《可爱的家乡,人间的天堂》在配曲后迅速传唱。2010年7月,谭仲池等10多位湖南艺术家再次来到理县,感受到了理县人民和湖南援建工作者们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努力,艺术家们纷纷泼墨挥毫,尽情挥洒面对理县灾后重建成绩的喜悦。

  整合资源 建设理县文体中心

  为更好地收集、整理、保护和展示理县丰富的藏羌民族文化,湖南省决定在理县县城杂谷脑镇打造理县文体中心。湖南援建队用“科学援建,整合资源”的理念,将一些功能相近、布局分散的项目进行了“合并同类项”,将理县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阅览室、影剧院、广电中心和接待中心8个项目整合为理县文体中心。

  理县文体中心是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总建筑面积逾3.2万平方米,是湖南援建理县项目中最大的单体工程,也是整个阿坝州最大的单体建筑。在外形设计和装饰上,理县文体中心充分吸收了藏羌民族文化元素,还适当引入了湖湘文化的精华。

  2010年10月10日,湖南省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移交仪式在新落成的理县文体中心举行,一场盛大的晚会在文体中心影剧院上演。建成后的理县文体中心成为理县藏羌文化的大本营,也是理县的一个新地标。

  完善设施打造藏羌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湖南省援建理县的过程中,文化援建投入达4亿元,提振了理县的文化保护能力,也提速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援建过程中,湖南重视恢复和完善理县旅游基础设施,重构了覆盖理县全境的农村公路网。在改善交通环境的同时,湖南援建队帮助理县修复和打造了317国道沿线的八大景点以及支线上的4个景点,每个景点都建设了完善的旅游接待中心。位于理县西北部的孟屯河谷因其得天独厚的人文风情、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旅游爱好者和前来摄影、写生的游客。为方便游客,湖南援建队在孟屯河谷的两端各修建了一个游客接待中心。

  经过湖南省的对口援建,理县旅游接待能力大大增强,加快了藏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步伐。

    本报驻湖南记者  文  述   张  玲   通讯员  钟达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