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博物院推出中华传统礼仪大讲堂系列

2011年05月13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5月13日电(记者 冽玮)宴席上首席为长末席为卑,走路不可走在路中间,奉茶时八分满为宜……13日,西安博物院举办了中华传统礼仪大讲堂。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寓教于乐,使当地部分小学生了解古代传统礼仪、熟练使用现代礼仪。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礼仪承载着的是一个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和历史文化。

  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负责人孙黎表示,大讲堂是该院为普及传统历史文化知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推出的一种宣传教育形式。主要内容有组织参观博物院,了解历史知识;观看古代传统礼仪视频,了解古代礼仪文化;对照古代礼仪和现代礼仪进行讲解;情景互动再现等。

  西安高新小学三年级学生门浩然告诉记者,“在幼儿园开始,我就学到了许多礼仪,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要主动向老师问好……” 他的母亲胡女士则认为,不管学校还是家庭,都应把孩子的德行放在首位,也就是孝字在前,学文在后,百善孝为先。

  陕西是文物大省,是中国拥有博物馆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陕西将再建60余座博物馆,从而使博物馆数量增加到240座,同时逐步免费开放更多博物馆,让文化遗产为更多的民众享有。

  据西安博物院副院长孔正一介绍,中国博物馆正在从传统的重视保藏和研究功能,逐步转向更加突出文化传播、宣传教育和休闲娱乐功能,社会角色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他透露,西安博物院大讲堂还将陆续推出中国传统节日等系列讲座,使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第二课堂——博物馆,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