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几成“绝版”的广东吴川陶鼓奏新章

2011年05月1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5月16日电 题:几成“绝版”的广东吴川陶鼓奏新声

  记者 梁盛

  第七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前正在深圳举行,新入选广东湛江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吴川瓦窑陶鼓在此次博览会上亮相。

  吴川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有飘色、泥塑、花桥、陶鼓等。每逢春节、元宵等节庆期间,起源于明末清初的吴川瓦窑陶鼓都会成为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表演乐器。如今,当地艺术家还将其整理并编纂成舞蹈,成为独具特色的陶鼓舞。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湛江市非遗中心专家组成员朱卫国告诉中新社记者,产自吴川梅录镇郊瓦窑村的瓦窑陶鼓原来是素色的,外表比较平凡,后来经过改良创作,在鼓身添加了精美的“龙”浮雕,并描上云彩花纹,涂上釉彩。表演时,用小绳系紧两头用羊皮蒙着的陶鼓,挂在胸前,双手敲打,便会发出“叮碰、叮碰”的声音,音质清脆,质朴典雅,古香古色。

  朱卫国表示,瓦窑陶鼓曾几成“绝版”,原因就是其制作技艺多是通过民间艺人“言传身教”,很容易出现“人在艺存,人逝艺亡”的情况。好在近年来陶鼓的挖掘发展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当地的陶艺师傅还制作出一种20厘米高的小陶鼓以及高1米的大陶鼓,并以九指连环手法雕九龙壁,创国内业界先河。

  改良瓦窑陶鼓的“老当家”黎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以前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每到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瓦窑工匠便进行制作陶鼓比赛,比制作的工艺和演奏的技巧,使陶鼓的工艺造型、音质更加完美,每年的元宵节艺术大巡游,瓦窑的陶鼓都会随队表演。1986年,瓦窑鼓队还应邀赴省城汇演,受到好评。但陶鼓的制作难度非常大,成功率只有三成左右,且烧制时需要6个人配合,一个陶鼓要烧足三天两夜才算完成。

  黎明说:“目前,瓦窑陶鼓在造型、制作工艺方面已有很大改进,还要申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熟练陶鼓制作技艺的师傅均年事已高,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制作陶鼓,使这一瑰丽的古老民间艺术焕发活力和生机。”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