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漫产业化任重道远 质量“拿不出手”

2011年05月19日 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产量“超日赶美”质量“拿不出手”

  中国动漫产业化任重道远

  在广东玩具协会副会长杨水源30多年玩具生意的经历中,他凭着天生的灵敏嗅觉和一点运气,成为中国最早引进变形金刚系列玩具和奥特曼玩具的商家之一。日前在中国动漫衍生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杨水源向全场数十位专家和动漫企业的老总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如今的动漫产量早就“超日赶美”,但极度缺乏质量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导致像他这样做动漫衍生产品的商家根本找不到商机。

  质量拖累销售

  在动漫的衍生产品中,玩具以24%的比重高居榜首,其次是诸如游戏软件、日用消费品、时尚产品等。以迪士尼乐园为例,其动漫衍生产品几乎囊括了娱乐、休闲、购物、饮食等各个领域。从创意到推广、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上,提供工作岗位、企业获得利润、丰富文化娱乐生活,如此庞大的社会体量其出发的原点不过是一只小小的卡通老鼠形象而已。

  杨水源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只需投个几百万,找家动漫公司做个几十集的卡通片,然后再花点钱在电视台买时段播出,相关玩具的销售就能给他带来上千万元的利润。从前年开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观众对卡通片的质量要求也明显提升。“现在哪怕花1000万的成本去拍片,都未必能让观众满意。如果收视情况不好,玩具销路就受影响,亏本就在所难免。”

  作品粗制滥造

  2010年国家动漫衍生产业课题组组长高薇华在课题组的《世界动漫衍生产业开发模式研究报告》中给出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有7000余家动漫企业,生产的动漫影视作品高达22万分钟,这个产量远远超过了印象中的“动漫大国”日本(2009年日本的动漫产量仅为10.8万分钟)。但是一比产值,中国动漫业立马又打回原形,成了还在蹒跚学步的“小弟弟”。

  高薇华指出,国外的动漫公司创作一部动漫影视作品所取得的收益中,发行只占30%,衍生产品的授权和开发占70%。中国动漫企业目前至少80%还在依靠制片、发行环节过日子。

  作为课题组报告起草人之一的今日动画总经理张天晓认为,目前中国动漫界的创作心态还是相当浮躁,对前期的创意策划没有足够重视,投入人力和资金严重不足。

  速成的创意往往意味着速朽的作品。张天晓说:“后期生产可以加班加点,但是前期的动漫创意绝对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但事实上,能够坚持这个原则的动漫企业太少了。如此一来,粗制滥造自然难免,观众不买账也就在情理之中。”

  衍生产品脱节

  除了作品本身的问题外,动漫创作和衍生产品的脱节,是目前制约中国动漫发展的另一大主因。

  作为动漫产业的专业创意园区,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总经理周勇说:“招商时,有玩具厂,甚至有家具厂入驻产业园,引入他们正是为了更好地打造动漫衍生产业的平台。”

  周勇指出,无论玩具厂、家具厂或出版社等,他们都是主打动漫题材的。产业园里汇聚了动漫产业里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就形成了一个平台,能让动漫创作公司在创意初期就和下游衍生产品企业进行沟通。因为意识到这个平台的价值,在短短两年内,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从无到有,园区企业总数已突破100家,全年总销售额近6亿元,总税收近4000万元。预计今年总销售额将超过15亿元,总税收将突破亿元大关。

  将建主题乐园

  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表示,动漫产业潜力巨大,当身处动漫产业上游的影视制作公司还在为生存绞尽脑汁时,原本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却正在向上游发展。目前,广东不少动漫衍生产品的制造企业正在向动漫影视制作的领域进军,甚至有公司已经藉此上市。

  在上海,拥有炫动卡通和哈哈少儿频道的炫动传播公司就力图打造全领域的动漫企业。炫动传播的董事总经理杨文艳告诉记者,即将在6月开播的52集实景遥控偶动画片《噢咿噢》采用了比3D动画更大投入的遥控机器偶,并且拍摄场景全部采取实景。最重要的是,炫动传播在创意此片之初,就已经准备涉足动漫衍生产业的“终极产品”:主题乐园。

  杨文艳透露,主题乐园的园景将按照动画片拍摄实景进行同比例放大,片中众多角色设置将足以支撑乐园的需要。她说,乐园目前正在选址阶段,预计将在明年敲定。  本报记者  罗震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