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博馆长首次详述《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背后经过

2011年05月20日 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杭州点交现场。

  2011年1月16日,台湾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前左)受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委托,与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前右)签署“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 新华社发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富春山居图》合璧展

  30年前,现任浙江省博物馆馆长的陈浩踏进浙江省博物馆的大门,在保管部从事历史文物的调查征集编目。当时的保管部在省委党校河西8号楼,也就是在那里,陈浩第一次见到《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1956年,在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兼职的沙孟海先生从吴湖帆处征集到了《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后转为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并成为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陈浩说,上世纪70年代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才算真正到浙江省博物馆,和沈周的《湖山佳趣图》放在一只保险柜的同一个抽屉里。那时,博物馆与外界的交流较少,展厅面积小,展示设施差,所有的字画很少举办展览。

  数十年间,《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公开亮相的次数,一只手都可以数得过来,每次也只有短短的几天或十几天时间。除了有几个专家到库房鉴赏外,一般很少动用《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直到1979年的1月,浙江省博物馆决定举办馆藏书画精品展览,精选了馆藏的70多件古代书画珍品,在当时全馆最好的展厅中展出。这应该是《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这之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仅在杭州亮过4次相——1993年改扩建后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开馆;2004年“七艺节”;2009年评选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和武林馆区建成开放时在武林馆区3楼展厅的24小时恒温恒湿展柜里展览了5个月。

  也许历史就是这么充满巧合——“生于庚寅年,毁于庚寅年,名于庚寅年。”陈浩用三句话概括了《富春山居图》。《富春山居图》于公元1350年庚寅年完成;1650年,明代收藏家吴洪裕临死前将此画焚烧殉葬,是为“毁于庚寅年”;而同样是在庚寅年,温家宝总理的深情希望,让《富春山居图》从一件艺术珍品变成连接海峡两岸的一个文化符号。

  起始

  为了《富春山居图》合璧,浙江一直在努力。2002年,陈浩主持浙江省博物馆工作后,也一直寻找《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与《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合璧的契机。

  合璧展出的事在2008年底开始出现了曙光——时年周功鑫上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针对此事,陈浩和周功鑫已经有了近两年的书信往来,台北故宫博物院还派专人来浙江省博物馆洽谈此事。

  那是2008年12月16日,陈浩收到台湾来函:《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是以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黄公望相关典藏为中心,为能重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全图的初始面貌,因此希望向浙江省博物馆借展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以成此盛事。本项展览若能顺利推出,不仅是双方展览交流的一大突破,亦将为未来两岸文化的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

  信中还写道,他们非常感谢浙江愿意提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参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至于浙博希望2010年能向他们借展《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却给出这样解释:因该作很早即被列入台北故宫博物院70件限展文物,向无外出展览。倘若浙江省博物馆希望促成未来《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与《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浙江同时展出,仍需再仔细协商解决方案。

  台北故宫博物院还特别强调,自1996年故宫文物赴英国展出迄今,所有借展地区的博物馆,均需出具司法免扣押条款,这绝非单独针对大陆而作非分请求。他们也极乐于早日促成两岸文物的交流,但是为了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阻扰因素,必须坚持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才能让《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赴浙江。

  2008年12月18日,陈浩很真诚地回信说,我们愿向海关交纳高额保证金以作为物品复出境的担保,愿意就确保双方展品安全返回条款进行充分的研究,商讨任何可能的保障条件。如若你们坚持大陆须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作为赴大陆展出的前提,则双方交流的良好愿望很可能无法实现。

  转承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2009年1月23日,一个寒冷的日子。陈浩坐在西子湖畔的办公室,再次提笔给海峡那边的周功鑫写信:双方合力使得《富春山居图》全貌展出,是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共同愿望。因此,浙江非常愿意提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于台北《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展出。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来浙江合璧展出。然而,鉴于你们坚持立法保障文物免司法扣押作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来浙江回展的前提条件,则双方对等交流的美好愿望受到了技术性的制约。我认为这一情形不是双方愿意看到的,更不代表双方没有举办两地联展的意愿,而是举你我之力难以实现的。为促成《富春山居图》两地联展,建议双方各自努力,运用智慧,通过更高层面的互动来推动这一文化盛事的实现。

  此后不久,台湾再次致函陈浩,希望能借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展出。陈浩态度依旧:浙江没问题,希望双向交流。令人高兴的是,这一次双方的共识在增多,合璧展出开始有了具体的时间计划。

  更大的契机出现。2009年10月,北京故宫博物院37件文物,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雍正大展”。两岸故宫文物半个多世纪互不往来的格局,被“雍正这个老头”率先打破。

  2010年5月14日,为台北故宫博物院要举办“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而来杭协商的周功鑫夙愿以偿——第一次见到了《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周功鑫的到来,也再次引起了公众对《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关注。这一次,双方都表达了争取《富春山居图》能早日合璧的愿望。

  “虽然《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来大陆展出不是《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去台湾展出的先决条件,但是我们真心希望《富春山居图》也能在浙江省博物馆合璧。”浙江一再坚持,中华民族不仅是包括《富春山居图》在内的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也是保护者和享用者。“所以,台湾民众有权欣赏到《富春山居图》的全貌,大陆民众也同样有权欣赏。”

  5月天,带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周功鑫返回台北。

  紧接着,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了,台湾文化名人李敖又来了……他们的到来,在两岸民众当中再次掀起期待《富春山居图》合璧热潮。

  开合

  2010年9月30日,陈浩又在信上与周功鑫晤面:浙江省博物馆拟同意馆藏《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明年6月赴台北与贵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合璧展出,合作主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但是希望作为浙江努力促成《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的积极回应,你们应有一个“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促成本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到大陆展出”的表述,以展现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合作的善意姿态;希望能够签署“备忘录”,相关事项协商后形成“备忘录”备案,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台湾有关方面签署的协议之中。

  2011年1月16日,周功鑫再抵杭州,委托台湾财团法人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先生与陈浩在《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浙江富春江畔的富阳市签署了“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

  从实质性谈判到最终签订备忘录,为什么谈判时间长达两年之久?陈浩说,主要是我们希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可以去台湾,《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也能够来大陆进行合璧展览。但台北方面提出,希望大陆出具司法免扣押条款。后来我们考虑到,总是要有一方先行,我们先过去了,对他们也是一种推动吧。如果我们一定要坚持,让他们要在一定的时间过来,反而不利于事情的推动。所以我们决定,先过去,希望他们也能够早日过来。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表明大陆方面的诚意。

  温总理的殷切希望,省委省政府的努力推动,都是《富春山居图》在台湾先行合璧的重要原因。

  时至今日,人们还在无限猜想,会以怎样的形式令这幅画合璧?“两幅画已经经过后世处理,目前各自装裱,因此拼接在一起展览不太可能。”陈浩解释,届时会在展厅10米多长的一个长展柜中,把这两幅画摆在里面,进行合璧展览。本报记者 刘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