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中轴线文化保护规划6月出炉

2011年05月20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在布置现场。昨日,北京2011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钟鼓楼广场启动。本报记者 韩萌 摄

  (记者王佳琳)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称,北京市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6月至7月之间,将率先确定中轴线文化保护规划。

  同日,“推动中轴保护申遗,共建和谐世界城市——北京市2011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北京中轴线北端的钟鼓楼中心广场启动。

  中轴线区域宽度需“定义”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称,北京市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全面展开。

  王玉伟表示,中轴线这种线性的文化遗产,与以往世界文化遗产点的申报有所不同。今年6月至7月之间,将率先确定中轴线文化保护规划,并在规划中明确中轴线的范围。通俗地说,就是在确定中轴线长度的同时,也要给中轴线的宽度下个定义。文物局争取在9月份之前,将保护规划、初步确定的申遗方案交给国家相关部门,这样才能有可能进入申遗预备名单。

  “就算是一切非常顺利,最快也要在2013年才能得到结果。”王玉伟称。

  地安门复建无时间表

  目前,在中轴线上,唯一不见地安门的身影。此前,有消息称地安门有望南移复建。

  针对这一问题,王玉伟表态谨慎。他表示,地安门的复建,目前仍处在专家讨论当中,各方意见尚存分歧。目前专家还正在就要不要复建、要不要南移复建等问题进行讨论。

  据文献记载,地安门始建于近600年前的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年间重修时改名为地安门,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宫门式建筑。1955年,为改善交通,地安门被拆除。

  据了解,根据我国文物法规定,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文物,需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而地安门的复建,还尚未进入行政审批的程序。

  ■ 中轴线文保规划内容

  1、对中轴线上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梳理,明确列出属于中轴线区域内文物保护内容;

  2、对中轴线的环境条件作出要求,对于不符合中轴线风貌的,要进行环境整治;

  3、对于未来如何开发和利用中轴线周边的环境,也要提出远景的规划和意见。

  中轴线申遗程序

  1、出台中轴线文化保护规划、初步确定申遗方案

  2、将规划、方案交与国家文物局,使其纳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3、联合国相关机构专家考察、申报、通过

  ■ 探访

  大高玄殿开始修缮

  昨天,在北京市2011年北京文化遗产日活动全面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称,位于中轴线周边的大高玄殿和景山公园的观德殿,将于6月正式启动修缮。

  据了解,大高玄殿目前已完成腾退,随着北京市少年宫新址落成,少年宫所使用的观德殿等多个古建,有望将陆续腾退。

  昨天,景山观德殿大门紧闭,殿内建筑上,仍然贴有一些少儿活动海报,但未见有学生活动。殿的背部底部墙砖老化脱皮,整个建筑已经显出破败之感,色彩黯淡。2名值守的保安称,这处地方归北京市少年宫所有,之前观德殿曾是少年宫与外部合作办学时所用场地。

  位于景山西街的大高玄殿,门前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殿院锁着门,透过门缝看去,地面已有工程施工的迹象。

  据了解,去年6月,有关部门已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协议,将大高玄殿文物建筑移交给故宫管理。至此,这座被占用了半个多世纪的古建筑群,终于完成腾退,有条件实现大修。

  【资料】

  观德殿:位于景山东门附近,观德殿建筑群是在金、元时期建筑的基础上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修建的,为明、清皇帝观赏儿臣们射箭的场地。

  大高玄殿:位于景山西街。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建,是明清两代皇家的道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