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青年报:首个旅游日是旅游者的节日

2011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鄢光哲 董碧水)5月19日,迎来了首个“中国旅游日”。这天是中国旅游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在《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隆重举行2011年“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启动仪式。

  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使中国成为全球少数设立国家旅游日的国度,这不仅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中国旅游的国际形象。为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洲旅游协会等三大旅游组织专门为我国设立“中国旅游日”发来祝贺视频。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我国已进入旅游大众化时代,爱生活,爱旅游,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旅游是生活的品质,旅游是发展的选择。他表示,应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努力把我国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实现世界旅游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启动仪式上,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志江代表中国旅游协会及地方旅游协会宣读倡议,号召全行业广泛参与“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服务质量,推出公益惠民措施,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国家旅游局在此之前曾倡议全国各主要景区,在每年的5月19日推出免门票或打折优惠,为广大旅游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同时还要求广泛开展公益惠民活动,倡导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倡导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推出优惠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资助、免费或优惠的公益性旅游活动,进一步落实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学生等特殊人群的门票优惠政策。目前,国内各大景点纷纷响应,推出各种优惠特色活动。

  据悉,《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游天台山日记》中天台山的所在地天台县,响应国家旅游局倡议,在19日举行了一系列庆祝和优惠活动。天台县的519名学生组成“5·19”和“天台山”字样,并诵读徐霞客《游天台山日记》;徐霞客后人和来自各地的众多“驴友”一起重走霞客路;天台县还宣布:为让更多民众参与“中国旅游日”活动,境内所有景区在今年5月18日、19日、20日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还将举办“徐霞客与天台山”研讨会、全国百名摄影家“霞客首游地采风”以及摄影征文比赛等活动。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表示,“中国旅游日”应该像“世界旅游日”一样,是节日而非假日。这个节日应该为旅游者带来更多的欢乐。他建议,在节日期间或节日前后的周末,不妨借鉴世界旅游组织在世界各地举办“世界旅游日”庆祝活动的办法,举行一些区域性的文娱活动,一些景区景点还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推出降价或免费接待等优惠。这样,“中国旅游日”就会是一个既有利于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让旅游者享受到节日欢愉的日子,又是让人们了解中国旅游文化传统、得到教益的日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