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禹墟第五次考古发掘进展 祭祀坑群落全国最大

2011年05月20日 13:4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禹墟第五次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祭祀坑群落全国最大

  从蚌埠禹墟第一次发掘起,大禹在涂山会诸侯的传说,就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最近,禹墟第五次考古发掘已经进入了尾声。记者再次赶到发掘现场,得知本次发掘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国绝无仅有的祭祀坑群落、大量磨石的出现,进一步表明,大禹会万国诸侯的时候,可能出现过一个规模空前的“临时城市”。

  证据一 祭祀坑群落全国最大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蚌埠市禹会村的禹墟考古发掘现场。“第五次考古发掘的现场,是在一个水泥板厂下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吉怀研究员告诉记者,以前,由于这处现代工业成果的存在,导致发掘工作在这里停顿。考虑到南二区出土了祭祀坑、简易式工棚等重要物件,根据专家们的一致建议,发掘工作应在这里以“卷地毯”的方式进行,所以水泥板厂下就是今年发掘的重点。王吉怀说道:“为了配合发掘,水泥板厂也搬迁了,我们经过长时间的发掘,好多惊喜出现了。”

  在发掘现场中央,记者看到很多凹凸不平的坑。“这些坑都是龙山文化时期古人取土制陶留下的。”王吉怀告诉记者:“取土遗迹大约有800多平方米。”可以想象,在龙山文化时期的某一天,大量的人突然出现在禹墟,开始取土制用于祭祀的陶器。从取土面积来看,那次制的礼器数量非常可观。

  除了取土遗迹,王吉怀还介绍,本次还发掘出了3处祭祀坑,并出土了不少的鼎、盆等祭祀用品。从第一次发掘到第五次发掘,禹墟共出土了8处龙山文化的祭祀坑。这个数量可以说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最多、最大的了。禹墟整个发掘工作还没有结束,相信还会有祭祀坑不断出现。这么多祭祀坑的出现,让人们惊叹远古时期那场祭祀的盛况。

  证据二 磨石出土数量很庞大

  记者来到考古工作者的研究室,发现研究室内堆满了碎陶片、磨制石器和很多表面光滑的石块。“这些表面光滑的石块都是磨石,是用来磨制石斧等祭祀礼器的”,蚌埠博物馆的赵兰会主任举起一块磨石向记者表示,第五次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了数量庞大的磨石。

  发掘中不断出现的磨石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巨大兴趣。考古工作者们表示,这批磨石虽然粗糙,但数量之多令人惊叹,形状也各异,这说明早在龙山文化时期,也就是大约四千一百多年前,禹墟这里曾集结了很多人,他们为了应付一场大祭祀活动,而磨制大量礼器。

  证据三 千千万万人踏出通道

  “除了这些,我们还在遗址南二区到祭祀台一带,发现一层类似千层饼一样的土层,这是千万人踏过的证明,这是一条远古的通道啊!”王吉怀研究员介绍,这条通道约3米宽,共有80米长,是千千万万远古人从生活区到祭祀台硬踏出来的。这处痕迹与2006年的首次钻探痕迹相符,可以认为,这是远古人从生活区走向祭祀台的通道,为了修建祭祀台,这里留下了无数远古人走过的痕迹。

  猜想 禹会诸侯兴起临时城市

  从禹墟第一次考古发掘到第五次考古发掘,工匠临时性工棚、大面积取土层、绝无仅有的祭祀坑群落、数量巨大的磨石,这些接二连三的发现都与大禹会万国诸侯的传说相符。这些发现也让人们猜想:远古的那场大祭祀会不会让禹墟形成了一个规模空前的临时城市?

  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在发掘现场,还没发掘到一个城市所应该有的壕沟和城墙。但是禹墟发掘还远未结束,禹墟之谜会随着考古的深入进一步解开。(李勇、向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