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川博物馆安保压力大 24小时巡逻180多保安上阵

2011年05月20日 14: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展馆都是开放式的展出,其中还有那么多国宝,我们安保的压力很大。” ——樊建川

  新闻引入

  建川博物馆聚落馆藏珍贵文物达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21件,这在国内民间博物馆中首屈一指。

  继此前两天的报道后,本报探访成都博物馆安保将目光聚焦到了建川博物馆上。作为国内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多达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1件。

  作为景观式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占地面积达500亩,并根据抗战、民俗、红色年代三大主题建成了15个展馆独立分布在园区中。由于园区中设有酒店、客栈、茶馆、文物商店等配套设施供游客休闲娱乐,因此博物馆的安保压力尤为突出。

  人防技防

  24小时巡逻180多保安上阵

  “虽然每年在人力方面投入几百万,但人防是最需要的部分,还会继续招人。”樊建川说,博物馆有一支由180多人组成的保安队,按照三班倒、一班休息的方式分成了4个组轮岗,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在研究好安保人员的作息时间后钻空子,他们的巡逻路线也不断在变化,“一定要保证有几十人、24小时在园区内巡逻。”

  除了保安队之外,负责红外线监控、视频监控装置的技术队也必不可少。

  每天17时30分前,园区广播就会提醒广大游客尽快离开园区;闭馆后,保安队负责起了清场工作,而锁门的工作则由技术队来完成,“这样安排也是为了两个部门相互监督。”

  博物馆锁门后,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入展厅,即使是保安也不例外,“展厅内只要有任何动静监控设备都会报警,一只猫都不能穿过。”

  物防犬防

  能加就加计划成立警犬队

  “我们不仅要保证文物的安全,也要保证人员的安全。”除了展厅中安装了安保设备外,园区和停车场也安装了天网。

  樊建川称,建川博物馆还决定在玻璃外部加上钢筋和栏杆。“比起玻璃展柜,这些混凝土看起来可能不是那么具有美感,但确实能降低被盗的风险。”

  而对作为博物馆心脏的库房来说,则安装了一套独立的安保设施。“那完全是另外一个级别的安保。”樊建川透露,库房周围除了坚固的围墙外,还单独建有一座大院形成“院中有院”的格局,其内部的监控设施更一应俱全,几个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守在监控中心。“不止一只犬,是一群。我们的库房可以说是固若金汤。”虽然目前园区内还没有犬支执勤,但库房内却已经设置了“犬防”,樊建川还强调,“我们近期计划引进一批退役警犬,组成一支警犬队,夜晚在园区内担任重要保卫工作。”

  同步播报>>>

  私人画廊尽量跟人保护作品

  除了众多博物馆外,张晓刚、周春芽、方力钧这样知名艺术家的画作价值同样不菲,这些作品的安全在展览中如何得到保证?

  “来看展览的观众首先都是抱着一种对艺术崇敬的态度,对艺术品本身有一种尊重。”成都K空间负责人杨峻表示,但在展览时画廊也会增加防护措施,“比如尽量跟人,防止观众上前触摸作品而损坏画面等。”

  “无论是库房还是展厅,在空间的选择上都得有考量,比如空间的墙壁是不是实墙,这些都要纳入考虑。”除了添加人力外,K空间还安装有多个摄像头,保证每个角落都被监控。

  早报实习记者雍铃子

  记者段祯摄影黄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