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11年05月2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张冬冬)以“与希望同行”为主题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2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大会为表彰为中国世界语运动做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特向李士俊、谢玉明、谭秀珠、李森四位老专家授予“中国世界语运动终身成就奖”。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在大会上致辞说,60年来,经过几代世界语者的艰辛创业,中国的世界语运动薪火相传,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就。在国内,世界语者活跃在文化建设的许多领域,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承担着一份光荣的责任;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世界语者已经成为世界语运动的主力军之一,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郭晓勇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指出,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世界语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促进和平、发展、合作的有效工具。世界语在中国的萌芽、成长和发展进程,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郭晓勇表示,已经进入又一个60年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将继续组织全国世界语者,向国际世界语界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宣传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同时,积极参与到对外交往中,与各国人民建立相互理解和友谊,同各国世界语者一道,为实现世界语的和平理想和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共同建设和谐世界。

  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普罗巴尔·达斯古朴塔为纪念座谈会发来贺词。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史秋秋,国际世界语协会前主席科尔塞蒂,冰岛大使馆公使,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蒙古国总统办公室主任等到会祝贺。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日本、韩国、蒙古国等世界语协会,以及各省、市、自治区世界语协会派代表参会。

  世界语诞生于1887年,作为一种以印欧语系为基础的国际辅助语言,其宗旨是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1905年起世界语传入中国,受到当时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的欢迎。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许多世界语者投身于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解放奋斗的革命运动中,创造了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光荣传统。1950年5月,世界语刊物《中国报道》创办。次年3月,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现为隶属于中国外文局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开展世界语的学习、研究、推广宣传并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世界语在将来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国际辅助语;用世界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服务,并通过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理解沟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奋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