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斯坦·李:不擅绘画的漫画大师

2011年05月20日 16: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斯坦·李和他的漫画人物

  静 水

  据国外媒体本周发布的消息,近期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雷神》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2亿美元,连续两周占据北美周票房榜第一位。由派拉蒙影业和奇迹公司共同出品的奇幻动作大片《雷神》,根据同名漫画改编,其主人公“雷神”和“蜘蛛侠”“神奇四侠”“夜魔侠”“钢铁侠”一样,在美国都是家喻户晓的漫画英雄。而这些广受大众喜爱的角色,都与一个重要人物息息相关,那就是有着“漫画之王”“蜘蛛侠之父”之称的美国漫画大师斯坦·李。

  漫画大师本是文学青年

  说到斯坦·李,就不能不提及由他一手扶植起来的美国漫画界巨头——奇迹公司。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以角色为主的知名娱乐公司,奇迹利用该公司拥有的角色提供授权服务、制作娱乐节目、发行出版物以及玩具,凭借几十年来出版的漫画累积的题材,已拍出多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在奇迹公司所拥有的数千个漫画角色中,包括“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在内的90%以上的知名角色都由斯坦·李参与创造。

  斯坦·李在美国流行文化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谁又能想到这位广受追捧的漫画大师,曾经是个一直怀揣写作梦想的文学青年呢?事实上,若非斯坦·李的堂姐夫马丁·古德曼恰好创办了奇迹漫画公司,或许他根本就不会投身漫画领域。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1922年出生于纽约。他从小就喜欢阅读神秘小说和冒险故事,热爱写作。高中时当地一家报纸组织征文比赛,由于斯坦·李获奖次数太多,这家报纸不得不改变评选规则,以便阻止他再次参加比赛。由于家境不好,斯坦·李高中毕业后就承担起养家的担子,他送过外卖,当过服装厂文员,在百老汇领座,给《纽约先驱论坛报》当送报员,还为美联社写过“超前讣告(那种为还没有死去的名人事先写就的悼词)”。

  后来,斯坦·李进入古德曼的Timely漫画公司做助理,并于1941年推出了他生平第一部作品——《美国上尉》系列漫画的第三部。在这部作品中,斯坦·李负责填写内容,漫画由别人来画。渐渐地,斯坦·李的工作从单纯的内容填写变为真正的漫画创作,但他心中的文学梦始终没有消逝,这也是“斯坦·李”这一笔名被使用的原因——他还是希望自己的真名将来能和真正伟大的文学作品联系在一起。

  开创漫画创作“奇迹模式”

  就在斯坦·李首部作品问世同年,由于总编乔·西蒙辞职并带走一批得力干将,年仅19岁的斯坦·李临危受命,成为Timely的总编。Timely漫画公司后来发展为奇迹漫画公司。1972年,斯坦·李又成为奇迹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

  漫画界并不缺乏富有才华的画家,缺乏的是行之有效的创意。虽然斯坦·李对绘画毫不擅长,甚至连一根线条都勾勒不好,但他的脑子却十分灵活,优秀创意层出不穷。斯坦·李和他的搭档杰克·科比、史蒂夫·迪托形成了一种新的漫画创作流程。这一流程一般由主创(斯坦·李)提出故事大纲和结构,画家(杰克·科比)负责绘画和对一些小场景与情节的修改,写手(史蒂夫·迪托)则负责所有的对话和一些最终情节上的修改。这种漫画师和故事作者联手的创作,后来被称为“奇迹模式”。

  斯坦·李拥有自成一体的叙述风格,所创造的形象极富想象力。他笔下的英雄像普通人一样有着坏脾气、虚荣心,也有抑郁和贪婪的时候;他们彼此之间会发生争吵,也会像凡人那样为账单发愁;他们的身体并非铁打的,偶尔也会染上一场小疾。“我努力表现他们尽管有超人的力量,但生活并不完美的状态。”斯坦·李说。

  1961年,“神奇四侠”问世,那些有着常人烦恼的超级英雄们深深地吸引了年青一代。随后,在杰克·科比、史蒂夫·迪托的协助下,斯坦·李继续书写他那些有着卑微问题的超级英雄族谱,陆续造出了从一个普通中学生成长起来的“蜘蛛侠”,在文明社会游荡的郁闷野兽“绿巨人”,有着诡异能力的变种人“X战警”,反映二战后期时代错误的“美国上尉”……斯坦·李将肥皂剧、幽默、道德困局和政治糅进漫画作品中,在他那里,漫画不仅仅是种消遣,更承载了某种时代的表达。

  老顽童爱做“龙套帝”

  斯坦·李兴趣广泛,他在电视上担任解说员,给电子游戏当配音演员,此外,他还特别热衷于在奇迹出品的漫画人物电影里客串。“X战警”“蜘蛛侠”“神奇四侠”等系列影片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斯坦·李扮演过园丁、司机之类的路人甲,有时也会演一些名人。比如在第一部《钢铁侠》中,他就扮演了著名杂志《花花公子》的创始人休·赫纳;《钢铁侠2》里,他又客串出演了美国新闻界的教父级主播拉里·金。不过最有趣的,还是在《神奇四侠2》和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三季中直接饰演自己。

  虽然通常都是些龙套角色,但斯坦·李还挺在乎自己的演出。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还开玩笑地抱怨《蜘蛛侠》的导演把他可以露脸的近镜头都剪掉了。事实上,作为奇迹电影系列的摇钱树,斯坦·李每次在电影里现身都会为媒体和大众津津乐道,这也让他颇为得意:“他们(导演)深深懂得,能把观众带到剧院里来的最大原因就是将有机会在影片中找到我。等我的镜头结束之后人们会想:反正已经来了,不如把剩下的电影看完。”

  从事动漫艺术创作的大师大多拥有保证创意源源不断的法宝,那就是永不泯灭的童心,斯坦·李也是这样。虽然已年近九十,但这个老顽童还是那么情感丰富、爱玩爱闹。据他描述,每次看到自己参与创造的漫画形象出现在银幕上,他都禁不住老泪纵横。斯坦·李的作品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为不甘平凡的普通人编织着一个个英雄的梦想,而他对自己创作的漫画形象也充满热爱和自豪:“如果人们在谈起一些伟大的艺术形象的时候,没有提到奇迹漫画的人物,我会很沮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