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祖陵地宫三百年后重现 甬道前九道石门清晰可见

2011年05月2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祖陵地宫三百年后重现甬道前九道石门清晰可见
明祖陵地宫甬道及九道石拱门
明祖陵 吴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盱眙5月20日电(吴瞳)凉风吹拂着水面,卷起阵阵涟漪,被掩埋在水底的明祖陵在时隔300年后重现天日,地宫周围的树木上挂满了祈福的黄丝带。通往地宫的神道两旁是有21对高达丈余的大型石刻,已全部复位并修整一新。

  记者今日来到明祖陵地宫前发现,地宫甬道和九座大小不一的石拱门及石门前的汉白玉围栏均裸露在外,六百年前的朱砂颜色依然鲜艳,透过石拱门地宫内部的石门也清晰可见,石拱门内积水触手极寒。

  “近期由于干旱少雨,明祖陵地宫前甬道的水位急剧下降,我们才能一睹明祖陵地宫甬道的全貌,为了确保地宫内的文物不被氧化风化,我们从昨天起就开始向地宫注水,以保持地宫内外湿度一致。”明祖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张春表示。

  1996年明祖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97年以来,明祖陵几经修复,现周围已筑起2706米的防洪大堤,其中600米危区段全部用块石护坡,四周栽上了松柏、水杉、梧桐等6万余株树木,还新建了文物资料陈列室,修复一新的明祖陵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明祖陵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洪泽湖西畔的淮河入湖处,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实际埋葬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