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花厅和红岩儿女联谊会”河南拜谒邓颖超祖居

2011年05月20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20日电 (记者 淮黎霞)由五十名红色后代组成的名为“西花厅和红岩儿女联谊会”河南行活动,今天下午抵达河南光山县,拜谒了邓颖超祖居。

  邓颖超祖居位于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中路白云巷内,是邓颖超的祖父及父亲居住的地方。祖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分东、西、中三个院落,座北朝南,前后两进,现存清代建筑房屋30 多间,是一座典型的具有南方特点的清代建筑。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周秉宜都是第一次到此瞻仰,她们激动地说,一直都很盼望来到伯母祖居,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来到这里我们感到特别亲切。俩姐妹均在留言簿上留下墨宝,周秉德在留言薄写道:“深切怀念敬爱的七妈”(周总理在周家大排行中排七,子侄们称邓颖超为七妈)。红色后代们为邓颖超雕像敬献了花篮,

  记者注意到,周秉德、周秉宜神情凝重,睹物思人,心中涌起的无限怀念溢于言表,她们细心看着每一件展品,用心欣赏着邓颖超祖居的每一件遗物。随后,周秉德、周秉宜亲属等人在祖居院子里种下了两株海棠树。这是周总理和邓大姐生前最喜欢的树木。

  她们还来到附近的颖超中学,周秉德鼓励学子们说,邓颖超像你们这个年纪,已经是五四运动的演讲队长,你们要像当年总理和邓颖超那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将来担负起重任,做祖国的栋梁。她还把自己著的《我的伯父周恩来》和周家六姐弟撰写的《亲情西花厅》送给了该校的学生。

  资料显示,清咸丰年间,邓颖超祖父辈带着四个儿子居住于此。邓颖超的父亲邓廷忠排行老四,曾任清光绪御前侍卫,广西南宁镇台之职。在此期间,他与湖南长沙籍医生杨振德女士结为伉俪。1904年生一女儿,取名玉爱,学名文淑,即“五四运动”后改名的邓颖超。

  2001年,河南当地对邓颖超祖居经过整修,基本恢复原貌,又多方筹集相关文物、用品400多件。周恩来、邓颖超身边的工作人员从中南海西花厅移植了一批珍贵花木种植于祖居,同时征集了李瑞环、李铁映等30多位领导人的题词、题字。2005年中秋,一尊雪白大理石的邓颖超半身塑像置放于祖居内。

  现祖居内陈列有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生前文物及生平事迹展室、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文艺界名流题词碑廊、具有徽派建筑 艺术风格的晚清大家豪宅寝室陈列展、练武厅等景点。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邓颖超祖居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邓颖超祖居被河南省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今天上午,参加此行的红色后代们还参观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并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举行悼念仪式,向先烈敬献了花圈。

  参加此次河南行活动的红色后代主要有: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凯丰、童小鹏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和亲属,还有周总理的秘书纪东等五十余人。

  他们此次的红色之旅还瞻仰了开封市刘少奇纪念馆,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洛阳八路军办事处等。他们还赴河南郑州、信阳、平顶山、洛阳、开封等地,参观了著名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信阳华豫电厂,信阳钢铁公司等,对中原大地的建设成就大为赞叹,并为河南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