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穗芳向南大捐赠中山先生铜像 揭幕时9鞠躬(图)

2011年05月25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穗芳和捐赠给南大的孙中山铜像。刘浏 摄

            

孙中山铜像揭幕现场(右二为其孙女孙穗芳)。 国柱 摄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决定在世界各地捐赠100座孙中山先生铜像,以弘扬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昨天上午,年届76岁高龄的孙穗芳来到中山先生的安息之城南京,向南京大学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并参加其所著中山先生传记《我的祖父孙中山》修订版的首发式。

  揭幕时向铜像9鞠躬

  一身红装、妆容精致,年届76岁的孙穗芳博士昨天一大早便抵达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上午9点半,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开始,孙穗芳精神矍铄地踏上红地毯,笃信佛教的孙穗芳先以柳枝沾水进行诵经洒净仪式,并向铜像9鞠躬。

  记者看到,这座铜像为孙中山先生的半身像,青铜铸造,高约26寸,孙先生身着传统长袍马褂,神情庄严,目视前方。底座约1.6米,上书“天下为公”四字。

  据悉,孙穗芳之所以选择向南京大学捐赠中山铜像,这不仅因为南京大学是江苏省的最高学府,也是南京大学与孙中山先生、与孙穗芳女士都颇有渊源的缘故。孙穗芳女士考证认为,坐落在南京大学南园北门东侧、松林楼对面的“中山楼”,是“祖父就任临时大总统职时之官邸”,也就是中山先生的故居。

  当天揭幕的孙中山铜像坐落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西侧的广场上,“这是仙林新校区的中心位置,开阔清明。同时这也是来访嘉宾驻足最多和师生流量最大的地方,将中山先生铜像设立于此,可以让更多人感受中山先生思想,永远继承天下为公的精神。”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说,铜像东侧就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手植下的树。据悉,这也是南大仙林校区自2009年启用以来,在室外安放的第一尊铜像。

  年内捐赠80尊中山铜像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穗芳说,当天在南大揭幕的孙中山铜像是她捐赠的第41尊。接下来,她还打算向南京市逸仙小学捐赠一尊。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她个人出资铸造了100座孙中山先生铜像,将选择世界各地的大中小学,进行捐赠。孙穗芳说,从去年3月3日到泰国中华会馆为第一个铜像揭幕,现已完成了41座铜像的揭幕,今年内至少要完成80尊铜像的揭幕。

  据了解,这些铜像统一在北京铸造,共分为3种,一种是半身像,另两种是全身像,手捧“三民主义”书籍,或手持拐杖。一尊铜像加上铜像底座造价近2万美元。为了筹款,她除了平时很节俭外,还不惜卖掉了美国夏威夷郊外的别墅。

  收集照片墨宝撰写中山传记

  孙穗芳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原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孙科的女儿,1936年出生于上海,1969年移居美国夏威夷,现为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校董、美国孙逸仙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

  “我没见过祖父,但我认为祖父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孙穗芳说,几十年来,她以追寻祖父足迹为职志,搜集整理祖父的照片和墨宝等遗物。

  1996年,孙穗芳写成了《我的祖父孙中山》一书。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应南京大学出版社的邀请,孙穗芳将此书修订,增加了几十幅插图,重新推出。昨天下午2点,孙穗芳带着《我的祖父孙中山》一书在中山陵签售,受到游客欢迎。

  本报记者 戚庆燕

  孙穗芳赠泰州中学中山铜像

  5月23日,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赶到泰州中学,向该校捐赠了一尊孙中山先生的铜像。

  记者昨天在泰州中学看到,孙中山先生铜像坐落于该校实验楼之间的小花园内。铜像高1.92米,孙先生身着长袍马褂,双手捧着一本书,神情庄严。

  据了解,泰州中学始于1902年创办的泰州学堂,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创办初期的校长袁祖成是同盟会会员,一生追随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最后为国捐躯。因此,孙穗芳特别捐赠了一座孙中山先生铜像给该校。泰州中学从而成为目前江苏最先受赠孙中山先生铜像的中学。5月23日,铜像揭幕的当天,孙穗芳还举行了其《我的祖父孙中山》一书签赠仪式。

  (朱芹 王国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