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对游客破坏文物实施细致保护

2011年05月29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对游客破坏文物实施细致保护
"澹泊敬诚”楠木大殿的门扇已全部装上玻璃框
清洗后的“绿毯八韵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承德5月29日电 (张帆)《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屡遭破坏 文物部门称不知情》一文经中新网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高度重视。目前,避暑山庄内遭泼墨的《绿毯八韵》碑已清洗,博物馆内“澹泊敬诚” 楠木大殿的门扇已全部镶上了玻璃镜框。

  29日,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张斌翀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为避免“澹泊敬诚” 楠木大殿继续受损,经过该市文物局专家论证,此次采用硬度和强度最好的角钢做成整体一排大框架固定到大殿门扇上。这样既可以固定玻璃,又可以避免在游客高峰时出现拥挤,造成门扇的前倾或是后倒而破换整个门扇,同时也起到整体固定作用。

  记者看到,避暑山庄博物馆内“澹泊敬诚”楠木大殿前后共60扇门已全部镶上了玻璃框,原来遭到破坏的“寿桃”和“蝙蝠”也已补配完好。记者双手抓住玻璃框用力摇了摇,纹丝不动,其牢固性非常好。对于每扇玻璃和木门之间上下都有手掌厚的空隙,张斌翀告诉记者,空隙有两种作用,一是为通风、防潮而设计,二是为了防止游客向里面塞硬币和纸币,影响整体美观。

  张斌翀称,此次是制作保护设施,在做框架时不能用一颗钉子,只能利用原有门扇结构,采用打卡子方式将玻璃框固定好,再安装不易破碎的钢化玻璃,因而钢化玻璃的色彩与楠木更协调。据介绍,每扇门的玻璃都是独立的,便于以后卸下清洗。

  随后,记者来到避暑山庄万树园南端的《绿毯八韵》碑前,看到遭泼墨的“绿毯八韵碑”已被清洗。据避暑山庄管理处文保科工作人员介绍,清洗人员按照石质文物专家的指导意见,在全天气温适宜的条件下,用纯棉毛巾及温清水对碑体进行了清洗。在清洗之前,工作人员还在碑体没有文字的有墨痕的区域进行了实验性的清洗,以保证清洗不会对碑身造成损害。

  记者发现,碑体上还有很浅的墨迹并没有清洗掉,石碑背面碑文《平坦》墨迹还更深一些。针对此种情况,避暑山庄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清洗时不敢太用力,怕对碑体造成破坏。下一步文物部门将出台专项的石质文物保护方案,以保护这些被破坏的石质文物,然后对碑体做进一步的清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