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政要获赠礼品枪沈阳展出(图)

2011年05月29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9日,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张氏帅府博物馆正在举行“名人名枪”展,展出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的99件枪械珍品,其中对外军事交往所获赠的礼品枪,依稀再现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军事外交脉络。中新社发 赵莹 摄  

  中新社沈阳5月29日电 (司晓帅)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的99件枪械珍品正在沈阳市张氏帅府博物馆展出,其中对外军事交往所获赠的礼品枪,依稀再现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军事外交脉络。

  展柜中一支支象征着国际友谊的名枪,距今最为久远的是口径为5.58毫米的运动手枪,这是波兰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在1957年9月率团访华时,亲手赠送给朱德的;距今最近的一支则是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1993年访华时,赠送给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的马卡洛夫式手枪。

  在展出的枪支中,有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在同一年获赠的两支礼品枪,其中一支是迟浩田1996年访问约旦时,获赠的MP5KA1式微型冲锋枪,这支德国造冲锋枪是MP5式冲锋枪的改进型,以火力迅猛和精确度高而闻名于世,被世界大部分反恐部队和特种部队所采用。另外一支则是同年6月,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华时赠送给迟浩田的G3A3式自动步枪。这支步枪除了有效射程可达400米外,还能配备光学瞄准镜和主动式红外瞄准具。

  此次展出的获赠礼品枪,要数罗马尼亚赠送的最多,有枪身镀铬的AH型手枪,有口径为7.65毫米的自动手枪,以及狙击步枪等,足见中罗之间一度热络的交往。

  此外,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1964年赠送给毛泽东的M1911A1手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得•谢胡1959年赠送给周恩来的撞击式隧发手枪,以及前苏联军队领导人1957年赠送给彭德怀元帅的TT-33式手枪等,也在展会悉数亮相。(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