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抵制好莱坞“熊猫”,不如虚心承认自身不足

2011年06月01日 14:3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卷土重来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2》正在中国影院内外激起两极化反应:观众迫不及待排起长龙观影,首日票房突破4000万元;以“熊猫人”闻名的行为艺术家赵半狄等却在“文化侵略”的焦虑感中树起了抵制和讨伐“美国熊猫”的大旗。

  在《功夫熊猫》续集中,熊猫阿宝虽然依然长着“绿眼睛”,却充满了中国人的情感。它吃着面条和包子长大,在绝美的中国山水中嬉戏,他和鸭子养父之间也洋溢着地道的中国式亲情。这一切使得这部好莱坞大片对中国元素的使用已经不再停留在“中国风”的浅薄层次上,而是对中国文化感悟到了其中三昧。

  近日,赵半狄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联名书写致中国家长和孩子的公开信,呼吁他们“‘六一’去看大自然,不看《功夫熊猫2》”,不要被美国的文化侵略“洗脑”。

  “超萌,给力,可爱……”在新浪微博上,数十万网民对熊猫“阿宝”喜爱有加,对“文化侵略”说则不太买账。面对这只学会了中国功夫的美国熊猫,中国观众如今似乎已多了一分大气和宽容。

  网民“80后的三十而立”说,“自己不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还不允许别人诠释。这是一种很奇怪的心态……” 一位网民感慨地说,“中国元素被美国电影人运用得如此美妙、逼真,效果如此震撼,令人不能不佩服他们的用心和创意”。

  卷土重来的《功夫熊猫2》堪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浓缩版,其中包括了太极、五行拳等功夫,以及针灸、占卜、中式建筑、青山绿水以及中国特有的亲情表达,还“活学活用”了皮影戏。长达数分钟的片尾字幕,伴随着一格一格的“皮影”漫画呈现,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熊猫”的“中国功夫”是怎么练成的?梦工厂艺术总监雷蒙·季巴赫对中国媒体说,《功夫熊猫2》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际创作团队,其中包括美国人、中国人、韩国人。他们热爱中国文化,但并不完全拷贝中国文化,而是在借鉴中国的故事和题材之后,创造出新的传奇。

  一些影评人认为,《功夫熊猫》给中国电影和动漫产业带来了良性竞争。因为,好莱坞的电影人通过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劳动,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之美,满足了全世界观众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好奇与想象。

  与其继续用拒绝来抵制这只好莱坞“熊猫”,不如虚心承认自身的不足,反过来向熊猫学点“功夫”。

  事实上,中国动漫产业已经被好莱坞逼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数据显示,今年5月登陆国内影院的两部国产动漫影片《劳拉的星星在中国》和《恐龙宝宝》在上海的票房收入仅数十万元。

  上海星洲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曹钢认为,中美动画电影的差距“依然很大”。这并不仅仅因为好莱坞拥有世界上一流的动漫技术和雄厚的资金支撑,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文化提炼和故事创意上的差距。

  “好莱坞原创的能力超出中国电影人的想象之外。比如,功夫熊猫‘阿宝’的父亲是个鸭子,影片中,‘鸭子养父’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一种浓郁的、深入骨髓的父子亲情。”曹钢认为,好莱坞在文化借鉴之外更有一套“深入人性深处”的独门功夫,这就是牢牢抓住观众的情感需求,把亲情、感情的吸引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也许是中国电影人和动漫产业更容易学习、也更迫切需要学习的“功夫”。 

  孙丽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