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探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将为真品制“身份证”

2011年06月0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6月3日电 (记者 刘双双)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2日静悄悄地挂牌发行。这个总资产标价5600万人民币的资产包由80岁高龄、“陶艺泰斗”周国桢的12件陶艺珍品组成,目前只发行不交易。

  “湖南文交所将通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探索实现艺术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破解艺术品投资买卖不方便的难题。”3日,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虽然文交所的模式目前饱受争议,但这无疑是中国的一种体制创新,意义非凡。

  记者在湖南文交所网站看到,名为“周国桢陶艺组合”的资产包发行数量为5600万份,每份1元人民币,单个投资人认购的数量为发行总量的5%,即28万份。艺术品份额存续期限为10年。

  目前,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郑州均设立了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湖南文交所位列第六。就在近日,天津文交所因挂牌的艺术品全线跌停引发热议。

  周用金说,在此背景下挂牌开市的湖南文交所会以更谨慎的态度探路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为了使交易规则更加完善,湖南相关部门实地考察了其他交易所,力求汇集经验,将规则制定得更加科学。更重要的是,为给交易所建立配套、完整的艺术品服务体系,湖南省文化厅将在近2个月内建立省级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此举在中国内地或可首开先河。

  周用金认为,艺术品真假难辨、艺术品的价值难判断一直是困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两个“死结”,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的建立可破解此“结”。

  据了解,即将成立的湖南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对今人的作品作出特征记载防伪处理,有待日后鉴定。经签定的真品将获颁特殊“身份证”,随艺术品一起流通。但古人画作不在鉴定之列。

  “经济规律决定,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进入一个井喷式发展时代。”周用金说,湖南有决心在全国率先探路规范艺术品市场,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