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故居修复落成

2011年06月04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道县6月3日电 (记者 邓霞)3日,中国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故居重修落成典礼在其老家湖南道县举行。来自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广东、浙江等地200余名周氏后裔代表出席典礼,并捐资2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濂溪故里建设。

  周敦颐,湖南道县人,号濂溪先生。他著的《太极图说》、《通书》开宋明理学之先河,他写的《爱莲说》千百年来被世人传颂。据后人考证,周敦颐次子迁居浙江绍兴,有一种说法认为鲁迅、周恩来都是其后裔。

  位于道县楼田村内的周敦颐故居始建于北宋初年,为典型湘南农村古式二层建筑。解说员介绍称,由于年代久远,原故居已不复存在,仅留下了几段当年的石阶。现存建筑是当地2010年按照“仿古如古、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址上恢复重建的,面积为300平方米。

  记者在周敦颐故居现场看到,其主体已恢复历史原貌,外围青砖蓝灰土墙,内部纯木结构。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黄胜贤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年)五月初五诞生之日算起,周敦颐在道县生活了15年。下一步,他们将以周敦颐童年生活习惯和理学思想著作为主题对故居进行布展,当地已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收集跟周敦颐有关的文物和史料。

  据介绍,周敦颐故里已投入逾2000万元人民币资金修复了周敦颐故居、爱莲堂、特恩堂、文塔等数十处古民居。投资达3200万元、在其原址上重建的道州濂溪书院暨濂溪祠项目也于3日奠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纪念、研究、旅游观光、教育学习于一体的理学文化标志性书院。黄胜贤表示,道县今后将成为海内外周氏后裔寻根问祖、专家学者研讨理学文化之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