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老太创香荷包两百种 自费出书传承手艺

2011年06月04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老太创香荷包两百种自费出书传承手艺
李德慧和她的香荷包。王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6月4日电 (记者 王逍)如果询问你“五毒簸箕”、“小鸡围蛇”、“青娃卧莲”、“小鼠偷葡萄”是什么玩意,大概大多数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浑然不知。其实,这些玩意乃富于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香荷包,出自一位七十多岁的河南郑州老妪李德慧之手。

  这位已经古稀之年的老太太,与香荷包结下不解之缘,在工作之余以及退休的时光里,创造了两百余种香荷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为了使自己的香荷包工艺不至失传,她省吃俭用,自费出版了一本制作香荷包的书籍。

  古老端午节的民俗不仅仅是吃粽子、赛龙舟,还有插“五端”、吃“五黄”、吃“五毒饼”辟“五毒”、系“五彩丝线”、佩带香荷包的习俗。6月4日,端午来临的时候,在郑州街头兜售香荷包的商贩身影委实不少,那五彩的香荷包,使许多过往的路上驻足欣赏,喜不自禁。不过,其工艺之美与创新,与李德慧的香荷包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当一些人见过李德慧的香荷包,不仅感叹:原来香荷包竟然可以这样制作,奇哉!妙哉!

  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李德慧在继承传统香荷包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研发创作了两百余种新型香荷包。即使现在已经七十多岁,她依然不顾年迈之躯,孜孜不倦于香荷包的创新。

  李德慧告诉记者,她对每一件作品都反复研究,力求工艺细腻、色彩鲜艳、精益求精,努力把民间布制工艺品推向更高更美的境界。

  这种执着的追求,使她的艺术日臻高境。其作品“珠绣彩球”、“君子兰棕球”、“长命锁”、“春蚕”等几十个品种,在省内外参展参赛,多次获得桂冠。l997年6月在河南省民间美术博览会上获特等奖。她的作品,还在北京亚运会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应邀展上获得国内外朋友的高度评介,其中布制工艺品“菜篮子”,获“迎四大妇女手工艺品”—等奖。

  如今,传统日渐被现代科技销蚀,一些传统文化面临失传和断层的处境,从事民间艺术的人越来越少。李德慧对记者说,她传承香荷包这一传统工艺,是希望这一国宝能代代相传,不至于面临失传的窘境。

  据悉,2008年,每月退休金不多的李德慧,花费四万元,出版了一本介绍香荷包工艺制作的书籍《端午女红》。此书汇聚了她多年来潜心研究香荷包的成果,凝结了她的心血,也承载着这位痴心于香荷包民间工艺的老太太的深深期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