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贵族墓出土千余件北齐“兵马俑”

2011年06月04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6月4日电 (马继前 李延峰)河北邯郸市文物局4日透露,在该市磁县南部发现一座北齐“甲”字形墓葬,出土陶俑千余件。目前,这批北齐“兵马俑”存于邯郸市博物馆,正由专业人员进行整理。

  该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墓葬主人不明,从规制判断为北齐贵族。“甲”字形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总长52米,墓底部据现地表10米,墓道底呈斜坡状,甬道为直壁券顶砖砌结构,墓室近正方形,四边有弧度。

  磁县文物保护所所长赵学峰说,墓中出土陶器1805件,镇墓兽、瓷器、铁器等410件,陶俑数量为所发现北齐墓最多。种类有镇墓勇士俑、出行仪仗俑、家居生活俑。陶俑样式、服饰种类繁多,反映了北齐仪仗制度、生活实况、纺织与服饰等状况。

  赵学峰表示,陶俑中有胡人着汉服,也有汉人着胡人服,这表明北齐推行改革,各民族相互影响日益加深,以鲜卑族为代表的北部游牧民族与汉族文化因素并行,相互渗透交融。

  记者在邯郸市博物馆陶俑收藏室看到,陶俑高20至40厘米不等,镇墓勇士俑面目狰狞,身穿盔甲,左手持盾牌,右手做持物状。出行仪仗俑种类繁多,包括军、乐器鼓吹俑等,家居生活俑则多为日常劳作和娱乐造型。

  北齐(公元550年—577年),是中国南北朝时的北方王朝之一。公元550年,由文宣帝高洋取代东魏建立,国号齐,建都邺,史称北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