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私房粽”网上热销 “亲情”牌独领风骚

2011年06月06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6月5日电(记者 冽玮)端午前夕,粽子热卖,一些号称妈妈、奶奶纯手工自制的“私房粽”在网上大受青睐。许多商家瞄准中国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的特点,大打“亲情”牌、“怀旧”牌,吸引了众多买家眼球。

  在淘宝网搜索“端午节”,可看到相关商品32902件。最近一周,淘宝网日均销售20万个粽子。其中“妈妈粽”成了网友钟爱之一。5日,记者在网上看到,这些手工粽子销售火爆,有的卖家已销售了上千个。配上笑容慈祥的宣传图片和打着奶奶、妈妈手工秘制的旗号,成为吸引买家的最好理由。成都一家网店老板称,粽子是隔壁一个阿婆作坊做的,最开始是自己买来吃的,觉得很不错,现在算是自家定做。江苏盐城一家网店老板说,粽子都是妈妈亲手包的,糯米都是自家种的,吃起来特别可口。

  记者发现,因为坐在家中上网就能选购到物美价廉的粽子,而且手工粽子的价格比市场上的品牌粽子便宜一大截,这也是一大优势。据了解,由于糯米、白糖、红枣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今年市场上粽子价格整体比去年高出20%左右。散装粽子价格普遍超过5元人民币,礼盒装粽子每个单价则超过10元。在网上,最便宜的红豆粽子仅售1元,板栗肉粽、排骨粽子等肉馅粽子也仅在3元至5元之间。对此,许多网店老板解释称,“因为是手工包制,现做现卖,比很多的品牌粽子更新鲜、更便宜”。

  祖籍安徽的郭一奇在陕西求学多年,很怀念家乡的碱水粽,特意网购以慰乡思,“外面的粽子花样再多,都比不上妈妈包的,那味道好吃而温馨。”他如是说。

  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表示,从中国节日的起源来看,很多食品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如粽子、月饼和饺子等。现代社会机械化复制的模式,不能完全解决人们对传统节日寄托的一种情结。自己动手包粽子的风尚恰恰贴合了时下流行的怀旧心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